搜索 解放军报

王占军简介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康哲
2019-07-22 18:01:32

王占军 武警猎鹰突击队某大队大队长

事迹简介:

王占军,男,汉族,中共党员,1983年9月出生,2002年12月入伍,山东临沂人,武警猎鹰突击队某大队大队长。他先后6次在国际赛场夺冠。荣立一等功3次、二等功3次,被评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2019年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个人”。

事迹材料:

着眼沙场战场,用精武强能诠释使命担当

王占军始终把战场制胜作为人生追求,用超乎常人的毅力练就过硬军事技能。初到猎鹰突击队,为了缩小和老队员的体技能素质差距,他坚持每天负重奔袭10公里,完成8组400米冲刺、单杠负重拉臂和负重深蹲,每次搏击、战术训练坚持比别人多练一小时,在不断挑战生理极限中实现全面赶超,并成为一名光荣的狙击手。

为练就一枪毙敌的本领,经常在大风天、暴雨天、扬沙天等各种恶劣天候下练据枪瞄准,一练就是几个小时;每打出一发子弹都认真记录风向、风速、湿度、光照、气温等参数,力求逐一搞清弹道和性能,先后为打过的1万多发子弹建立了档案,整理出10余本射击心得笔记。

为锤炼过硬的心理素质,通过数小米、写数字、盯秒表、穿针线等方式强化专注力,反复研读国家射击队专用教材,领悟奥运射击冠军调节心理的方法技巧,逐步成为一名性格沉稳、素质全面的狙击专家。

近年来,他凭借过硬的军事素质先后参加武警部队狙击手集训竞赛、反劫机跨区对抗演练等训练比武,圆满完成建军90周年阅兵、重大活动安保等任务,用一张张优异答卷诠释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使命担当。

征战国际赛场,用过硬本领捍卫祖国荣光

作为一名狙击专业人才,王占军始终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实践,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荣誉意识征战国际赛场,为军旗增色、为国旗添彩。

2010年5月参加匈牙利第九届世界军警狙击手射击锦标赛时,面对项目设置十分复杂、内容设置格外刁钻,他和队友团结协作、拼尽全力,在与来自14个国家的90名狙击精英的同台较量中脱颖而出,荣获团体亚军,实现了我国在这个赛事上奖牌新的突破。

近年来,他始终把赛场当战场,先后代表国家参加第十二届、第十三届、第十四届世界军警狙击手射击锦标赛和第四届“勇士”国际特种兵比武,斩获10多个世界级奖杯奖牌。特别是2014年6月在参加第十三届世界军警狙击手射击锦标赛时,成功夺得军队组个人第一名、团体第一名和大赛个人总冠军,3次让五星红旗在异国升起,开创了这项赛事的先河,赢得“狙击枪王”的美称。

王占军常说:“只要心里想着国家,浑身就有使不完的劲!”从实现我国在国际军警狙击大赛上奖牌新的突破,到多次捧得“大满贯”、“大丰收”,王占军亲历了我军狙击领域的蓬勃发展,见证了让世人惊叹的“中国速度”、“中国精度”。

紧贴任务前沿,用不懈努力实现新的跨越

考虑到队员的传承接续,王占军主动担当起培养狙击手的重任。他积极发挥自身国际赛事经验丰富的优势,着眼时代发展和任务需要,深入钻研战法训法和狙击理论,实现了从选手到教头、从尖兵到专家的跨越。始终坚持按照打仗标准组训施训,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紧贴战场环境随机设置狙击条件,着力打破坐、跪、立、趴等基本射击姿势,让队员在战术运动中完成射击动作,不断磨砺实战硬功。

6年多来,先后带出世界冠军10人,培训反恐骨干600多人。坚持瞄准世界狙击发展前沿,系统学习反恐前沿作战理论,刻苦钻研狙击专业知识,先后发表《我国军警用枪存在的问题与建议》等10篇学术论文,创新观点得到关注。

(英模人物事迹材料来源:新华网)

新中国“最美奋斗者”评选

投票网址:http://zmfdz.news.cn/#/home

扫描下方二维码在移动端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