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邱光华简介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康哲
2019-07-22 18:01:32

邱光华 原陆航某团副师职特级飞行员

事迹简介:

邱光华,男,羌族,中共党员,1957年4月出生,1974年4月入伍,四川茂县人,生前系原陆航某团副师职特级飞行员,四种气象飞行指挥员。他是我军1974年经周恩来总理亲自批准挑选的第一批少数民族飞行员之一,从事飞行工作33年,多次执行军事演习、卫星回收和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总飞行时间5800多小时。他始终以对党忠诚、对人民热爱的高尚情怀,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忠实履行使命任务。“5·12”汶川大地震后,他不顾家中严重受灾主动请战飞赴重灾区,在执行任务返航途中不幸失事遇难。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被中央军委追记一等功,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事迹材料:

飞行员是很多人羡慕的职业,作为一名空军飞行员更是多少青少年梦寐以求的夙愿。可是谁又了解,飞行员需要付出多么大的心血和汗水;谁又知道,飞行员那灿烂的光环背后,又包含着几多艰辛与付出!

邱光华先后飞过6种机型,多次执行边防巡逻、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和战友一道开创直升机在海拔5000米以上地区悬停和载重飞行等数十项我军直升机飞行纪录。驾机开辟直升机青藏航线,填补了世界航空史上的一项空白。

1987年5月,为了给“雪域孤岛”墨脱运送物资,他驾驶战鹰穿越海拔4200米的“死亡山谷”多雄拉山口,与一股强气流不期而遇。在他的沉稳操控下,直升机紧急迫降,他身受重伤。伤愈后,他再次踏上墨脱航线。

“5·12”汶川大地震后,他不顾还有几个月就到停飞年龄和家中严重受灾的情况主动请战,一次次冒着生命危险,飞赴汶川等重灾区,累计飞行50多小时、63架次,运送物资25.8吨,转移受灾群众两百余人。

5月31日,邱光华机组驾驶92734号机,在两次往汶川草坡乡、耿达乡运送药品、食物之后,下午13时,第三次起飞,执行运送10名医务人员到理县的任务。

在17天的救灾飞行中,他50多次飞翔在家乡的上空,旋翼下的每一处断垣残壁都是那么熟悉。茂县南兴镇,这是个羌族聚居的小镇,就是自己出生长大的地方,家里的两间房子已经倒塌,年近八旬的父母,正住在帐篷里。每一次临空而过,51岁的邱光华都会心潮起伏,更增强了完成任务的紧迫感。

14时20分,邱光华驾机返航。直到这时,飞行十分顺利。在经过汶川时,他与驾驶92750号机的藏族机长多么秀取得联系,双机目视跟进飞行。当飞至汶川银杏乡狭窄山谷时,天气突变,多么秀爬飞到2600米时,与邱光华失去了联系。因高山峡谷局部气象瞬时变化,邱光华机组突遇低云大雾和强气流不幸失事,光荣牺牲。

(英模人物事迹材料来源:新华网)

新中国“最美奋斗者”评选

投票网址:http://zmfdz.news.cn/#/home

扫描下方二维码在移动端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