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冷鹏飞简介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康哲
2019-07-22 18:01:32

冷鹏飞 中国人民解放军原81032部队副军职调研员

事迹简介:

冷鹏飞,男,汉族,中共党员,1933年1月出生,1956年2月入伍,湖北浠水人,原81032部队副军职调研员。1969年3月的边境作战中,时任营长的他组织炮火英勇还击,作为岛上最高指挥员冷静指挥,左臂被打断后,用树枝夹绑住胳膊继续战斗,以顽强的毅力指挥守岛部队与敌军激战9个小时,顶住了6次炮袭、3次进攻,与边防巡逻队密切协同,驱逐了入侵敌军。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2017年获“八一勋章”。

事迹材料:

在战斗中成长

1969年3月那场边境作战中,他积极组织准确、有效的炮火猛轰,与边防巡逻队密切协同,取得了首战胜利。

战斗中,冷鹏飞的左小臂被一颗曳光弹击中,仅靠一点皮肉与上臂相连。他用双手捧雪将火扑灭,又掰了一把树枝,将绷带捆绑固定在断臂位置。虽然进行了简单包扎,但他的伤臂仍流血不止。

受伤后,冷鹏飞依然坚持在战场指挥战斗,后在上级多次催促下,他才将岛上的指挥任务交给友邻部队指挥员,撤出战场。冷鹏飞被战友们用担架运送回后方医院进行救治时,由于失血过多,已经处于昏迷状态。

在这次战斗中,冷鹏飞指挥守岛部队与敌军激战9个小时,以小的代价赢得了大的胜利。1969年10月1日,冷鹏飞作为解放军英模代表应邀出席国庆观礼。

在岗位上传承

回到部队后,冷鹏飞没有把荣誉当作资本,没有把奖赏当作条件,而是不忘党的恩情,不忘最初的信念,坚持原则,守住底线,自觉维护用生命换来的这份荣誉,在每一个岗位上将战斗精神传承发扬。只要是他负责组织的演习,所有课目的训练一律在实战状态下展开、在敌情背景里进行。

一次,冷鹏飞带着指导组跟随一个团进行战术课目观摩。为了切实检验这个课目中步兵的训练强度和战术动作难度,他要求指导组所有成员不乘汽车,并率先背上和战士们一样的负重,徒步跟随部队强行军15公里,抢在“敌人”前头,占领有利地形。

看到自己的首长身先士卒,官兵们都奋勇前进,创下了连他们自己都不敢相信的优异训练成绩。由他钻研创新的“抗击敌坦克进攻系列战法”,对部队训练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得到上级高度评价。

冷鹏飞担任副军长期间,由于工作和岗位需要,上级机关安排他担任某师师长,专门抓这个师战斗力的转型提高。很快,这个师的训练水平、作战能力明显进步。但由于高强度的工作,冷鹏飞患上了严重的胃出血,不得不住院治疗。得知自己的病一时难以康复,冷鹏飞就在病床上郑重地向上级提出免职申请。

一年后,冷鹏飞病好归队时,由于没有合适的领导岗位,组织上安排他以顾问的身份工作。他依然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这个岗位。

在坚守中绽放

淡泊名利、不徇私情,是冷鹏飞一贯的做人准则。他的儿子入伍前,冷鹏飞给儿子定了严格的纪律:不得向任何人说起自己父亲的名字。在冷鹏飞指挥过的老部队,由于编制调整,他的儿子在正连的岗位上一干就是5年,但冷鹏飞从没向任何人打招呼,要求关照。

王玉海是冷鹏飞当营长时的通信员,也是冷鹏飞在战场上负伤后第一个抢救他的战友。战后,王玉海因表现突出,由战士提拔为干部。他从没有为王玉海说过一句话、办过一件事。但对王玉海的家庭,冷鹏飞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王玉海从结婚到生子、从得病治疗到术后恢复,每一次遇到困难,冷鹏飞都亲自过问、亲临操办,在精神和物质上给予多方面的支持与关照。

1993年,冷鹏飞退休了,但他为党服务、为军队服务、为人民服务的脚步没有停止。20多年来,他先后担任几十所中小学的课外辅导员,义务为孩子们作爱国主义教育报告50余场,为3000余名官兵作报告、搞座谈。这些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时时处处折射着冷鹏飞关爱袓国未来、情系基层官兵的拳拳之心。

(英模人物事迹材料来源:新华网)

新中国“最美奋斗者”评选

投票网址:http://zmfdz.news.cn/#/home

扫描下方二维码在移动端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