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张楠简介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康哲
2019-07-22 18:01:32

张楠 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直属大队原班长

事迹简介:

张楠,男,汉族,中共党员,1987年12月出生,2004年12月入伍,河北吴桥人,生前系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原直属大队一中队班长。入伍11年来,他始终坚持把个人理想与追求融入到强军兴军伟大实践中,把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化为爱军精武的实际行动,爱岗敬业、苦练本领,无私无畏、不怕牺牲,先后参与执勤处突、抢险救灾等任务30余次,抓捕犯罪嫌疑人10名,救助遇险群众40余人,为维护驻地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2015年7月26日,在执行驻索马里大使馆警卫任务时遭遇炸弹袭击,壮烈牺牲。荣立三等功2次,被武警部队追授“中国武警忠诚卫士”奖章,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事迹材料:

胸怀报国理想 立足岗位写忠诚

张楠入伍11年里,始终爱党信党跟党走,把对党的赤胆忠诚、对祖国的无限热爱镌刻在本职岗位上、融入到履行使命中。他十分注重锤炼思想品质,撰写读书心得120余篇,记录军旅日记114000余字,字里行间折射着积极向上的崇高思想。

2011年至2012年,张楠因表现出色连续两次荣立三等功,具备了提干基本条件,但此时他已经超过提干年龄。当中队干部找他谈心时,他笑着说:“当不了干部,咱就当个好兵!”

年底,他服役满8年,再一次面临退伍与留队士官晋级的选择。临沂市特警大队早向他伸出了橄榄枝,许诺以公务员身份对他进行特招。他谢绝了特警大队的好意,主动要求继续留队服役。

2014年9月,总队在全部队选拔驻索马里使馆警卫人员,张楠第一个报名参加。他此时已是年满27周岁的大龄青年,父母三番五次催他回家相亲。在事业与家庭的选择面前,为了参加总队组织的赴索马里使馆警卫人员考核选拔,他一天也没有离开训练场。期间,他唯一的姐姐患乳腺癌去世,但他没有对任何人讲起,强忍悲痛继续投入到集训中,最终以全优成绩从500多名备选对象中脱颖而出,踏上远赴索马里的征程。

2015年7月30日下午,张楠牺牲后的第三天,中队党支部发现了他写的最后一次思想汇报。为写好这份7页纸的思想汇报,他逐字斟酌、反复推敲,字里行间透射着一名军人对党的忠诚信仰和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怀:“军人是一个神圣而光荣的职业,我为能穿上这一身军装守卫祖国的驻外使馆而感到自豪。”

潜心练兵备战 爱军精武当尖兵

张楠始终把“当好兵、打胜仗”作为自己的军旅信条,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作为自己的人生尺度。练体能,他勇于挑战极限,每天早晚要多跑两个三千米;练狙击,他勤于思考创新,是总队应用射击项目的纪录保持者;练战术,他紧贴实战要求,总结探索出一套全天候、全地域、全要素班进攻实战实训方案。

2013年7月的一天,支队集训队组织40公里武装越野。在经过一片丛林地时,张楠的小腿被树杈刮了一道口子,行进到一半天又下起了大雨,汗水、雨水、血水浸透了衣服,紧紧粘在伤口上。同组的队员让他上救护车,但他坚决不肯。越过终点的那一刻,精疲力竭的张楠瘫倒在地,迷彩裤被鲜血浸红了一大片。

2013年11月,总队组织狙击手实战考核,一时大风突起、沙尘弥漫,固定好的靶子成了“摆动靶”,一同参战的12名队友都败下阵来,最后出场的张楠眼睛也吹进了沙子不停地流泪。在这种几乎不具备射击条件的情况下,他重新稳住身体、调整射击点、镇定击发,最终以92分的成绩夺得自动步枪对人体部位靶射击第一名。在总队、支队组织的考核比武中,他带领全班先后夺得15项第一,21名战士成为训练尖子和班长骨干,28人立功受奖。

牢记崇高使命 血洒异域铸丰碑

张楠为了使命不惜生命,用一次次不畏生死考验、不怕流血牺牲的英雄壮举,兑现了永远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铮铮誓言。抢险救援,他舍生忘死,赴汤蹈火,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处突维稳,他临危不惧,冲锋陷阵,多次擒获持刀的凶恶歹徒。他先后完成执勤处突、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30余次,抓捕犯罪嫌疑人10名,救助遇险群众40余人。

2015年4月14日,我驻索马里大使馆外2公里处遭受炸弹袭击,造成当地21人死亡。担负使馆警卫任务的张楠在透过窗口观察情况时,被一颗流弹击中左胸,瞬间鲜血喷涌而出,他咬紧牙关,仍然持枪屹立,直到战友将其送往医院。经检查,弹头击中他左胸并从胸腔滑入腹腔,距心脏只有1厘米。

这次受伤让他的腹部留下一个20多厘米的刀疤,体重从150斤骤减为110斤。张楠负伤后,总队提出让他回国接受治疗,但他仍然坚持:“我的伤不算什么,我要继续留在这里!我愿意继续接受战火的洗礼和考验!”得知使馆租住的酒店被列为袭击目标,张楠没有畏惧,他在日记中写道:“如果恐怖真的来袭,就要把使命举过头顶,把凶险踩在脚下,我已随时做好为祖国外交事业献身的准备。”

2015年7月26日,大使馆所在酒店遭袭,巨大的爆炸冲击波直接将正在训练的张楠和3名战友掀翻在地,年仅28岁的张楠因颈动脉破裂失血过多壮烈牺牲,为祖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英模人物事迹材料来源:新华网)

新中国“最美奋斗者”评选

投票网址:http://zmfdz.news.cn/#/home

扫描下方二维码在移动端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