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获得感”满满,这支学员大队的举措“走心”了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钰喆 责任编辑:王俊
2018-03-13 16:24:42

家乡故事演讲比赛。

新学期开学以来,军事基础教育学院的学员七大队调整开展教育思路,积极搭建群众舞台,充分发挥学员的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推动学习贯彻工作不断往深处走、往学员心里走,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

激情澎湃的演讲,绘声绘色的表演。

“家乡的那条‘龙须沟’,现在已是清澈见底、鱼虾成群。”“以前村里打个电话信号都不稳定,现在却实现了无线网络全覆盖。”3月上旬,军事基础教育学院的学员七大队组织开展了“看家乡变化,讲家乡故事”主题党团日活动,学员们结合实际谈家乡变化、赞家乡成就,一个个饱含深情的故事让台下官兵感同身受。这是该大队持续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一个缩影。

演讲比赛现场气氛热烈。

“‘一言堂’、‘满堂灌’式的教育,难以调动大家的参与热情。”在前不久该大队组织的一次官兵恳谈会上,近半数的学员反映连队教育形式较为单一,容易产生“审美疲劳”。

针对基层呼声,该大队党委决定创新手段方法,撬动学员学习兴趣点,推动理论学习真正“进心入脑”。在主题党团日活动中,他们广泛征集学员身边典型事迹、家乡故事、风光摄影,以“微宣传”、“微演讲”、“微影展”的“三微课堂”形式,将“我”和十九大紧密相连,分享满满的“获得感。”

一张张家乡的美景,仿佛在述说时代的变迁。

“成就是果,理论是根”。学员代学兵列举村里建起了采摘休闲区、乡村文化区、水上娱乐区的新变化,执果寻因、感触良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一头连着国家的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的幸福安康”。

实践是对理论学习最好检验。学员伊强的老家安徽泾县暮桥村曾是远近闻名的“废品村”,党的十九大以来,县里专门成立了综合整治组,现如今这个村子已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生态村”。 他把幸福获得感转化为强军使命感,不但认真学习训练,而且主动请缨担任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