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初心不改:从甘祖昌到张富清

来源:新华社军分社 作者:李学勇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5-26 14:27:24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初心不改:从甘祖昌到张富清

新华社记者李学勇

老英雄张富清的事迹让人不禁想起另一位老英雄:甘祖昌。

甘祖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脑部负伤,功勋卓著;张富清荣立特等功、一等功、二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头部中弹,战功赫赫。

而且,他们来自同一支英雄的部队——西北野战军。

甘祖昌功成身退,回乡务农,反复向组织申请,“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贡献。”张富清深藏功名,淡泊名利,退役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

甘祖昌授衔仪式结束后回家对妻子说:“比起那些为革命牺牲的老战友,我的贡献太少了,组织上给我的荣誉和地位太高了!”张富清面对人们对他多年“低调”十分不解的追问说:“一想起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士,有几多都不在了,比起他们来,我有什么资格拿出立功证件去摆自己啊?”

不同的年代,相似的经历;不同的环境,相同的追求;不同的英雄,相同的初心。

几十年不变的是共同的赤子之心。作为党员,永葆理想信念;作为军人,对党绝对忠诚。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甘祖昌交待家人:“领了工资,先交党费”,他始终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过组织生活。面对组织的召唤,张富清说:“我应该坚决听党的话,不能和党讲价钱。”“我还要发扬过去的对党的信念的坚定,和意志的顽强。”

几十年不变的是共同的为民情怀。回乡29年,甘祖昌和乡亲们一起修水库,建电站,架桥梁,改造红壤田,把70%的工资收入捐给家乡建设。1955年转业后,张富清为了百姓脱贫,同样是带领群众肩挑背扛、开山修路,哪里最贫困往哪里跑得最勤,哪家最困难为哪家想得最多。

几十年不变的是共同的简朴作风。甘祖昌自己花钱在村里盖了一栋普通民房,除了一张褪漆的老式桌子和一把破旧的藤椅,最贵重的物品就是一只装着勋章的铁盒。张富清住在上世纪80年代分的老旧房子里,除了一张磨损破皮的沙发、一个缺了角的茶几和几个不成套的柜子,最珍贵的家当就是一只装着荣誉证书的皮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永葆活力,不正是因为她拥有千千万万忠诚奉献、信念坚定的优秀党员,不正是因为她始终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本色吗?

不论岁月如何变迁,坚定不移的信念、服务人民的初心、艰苦奋斗的作风,永远是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困难、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底气所依、优势所在,也是无数个甘祖昌、张富清等一代代共产党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新华社军分社·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