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容颜会老 忠诚不老——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系列谈①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容宝宁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05-30 06:19:12

今天的《解放军报》刊文指出,95岁的张富清,有71年党龄,是一位老党员。他年龄长,对党忠诚的心却永远年轻;他党龄长,党性初心仍丝毫不减。组织生活,他让老伴搀扶着参加;交纳党费,他总是坚持亲手交上;采集退役军人信息,他毫不隐瞒;相关机构提出收藏军功证书,他承诺百年之后捐赠给国家……几十年来,张富清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坚守初心、不改本色,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愈加纯粹、愈加崇高。

容颜会老 忠诚不老——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系列谈①

■容宝宁

岁月会变,本色不变;容颜会老,忠诚不老。

“莫嫌老圃秋容淡,且看黄花晚节香。” 95岁的张富清,有71年党龄,是一位老党员。他年龄长,对党忠诚的心却永远年轻;他党龄长,党性初心仍丝毫不减。组织生活,他让老伴搀扶着参加;交纳党费,他总是坚持亲手交上;采集退役军人信息,他毫不隐瞒;相关机构提出收藏军功证书,他承诺百年之后捐赠给国家……几十年来,张富清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坚守初心、不改本色,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愈加纯粹、愈加崇高。

“忠也者,一其心之谓也。” 忠诚和信仰不仅是抽象概念,更是实践品格;不仅是口头表态,更是实际行动。对共产党员、革命军人来说,无论历史条件如何变化,对党忠诚始终是贯穿一生的精神底色和行为自觉。不忘初心,根本的是不忘忠诚;革命者永远年轻,年轻的不是容颜而是丹心。94岁的老兵周智夫,“党指到哪里,就打到哪里”;78岁的“最美退役军人”吴洪甫,“党叫保守秘密,就守口如瓶37载”;已故的百岁老红军张玉华,“把自己视为党的儿子,以身许党志不移”。这些老党员、老军人、老英雄把忠诚和信仰体现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落实在每一次选择、每一次坚守中,闪耀着生命的无限光华,立起了不朽的精神丰碑。

一定意义上讲,年龄越大,党龄越长,对党忠诚应该更加纯粹,不掺杂任何水分和杂质。然而,也有个别党员干部,随着党龄增长、职务提升,忘记了入党初心,放松了党性修养,丢掉了党的纪律,结果要么变成不能敬终如始、前后一致的“两截人”,要么变成不能表里如一、言行一致的“两面人”。究其原因,根子在于忠诚淡化、信仰弱化、精神退化。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真正的共产党员,忠诚从不换岗,也从不变老。老党员张富清,在新时代唱响了一曲忠诚奉献之歌。共产党员、革命军人都应向他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把对党忠诚诠释在行动中、体现在岗位上,努力在强国强军的伟大征程中书写绚丽诗篇、演绎精彩人生。

(作者单位:96785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