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推动红色基因传承向纵深发展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闫述军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6-04 01:03:16

红色基因不仅是我军成长壮大的“传家宝”,还是一面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价值之镜。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向纵深发展,可以为新时代强军事业提供政治滋养和精神动力。

在“学思悟”中固初心。追根溯源才能深化认同,明悟初心才能坚守初心。红色基因不仅要写进教科书、陈列在荣誉室,更应入脑入心,成为滋养官兵心灵的营养剂。它是从感性向理性的认识升华、由外在向内化的精神拓展,常咂长悟、加钢淬火方能烙进灵魂、融入血脉。这就需要引导官兵持续从红色历史传统中找寻“根与魂”,在以先烈先辈为镜、传承优良革命传统中补足精神之“钙”,清除思想杂质,不断提升思想站位、明确标准定位,自觉秉承先烈之志,做红色基因的忠实传承者、坚定实践者。

在“除积弊”中砺血性。教育之要,在于奔着活思想去;教育之效,在于解决现实问题。传承红色基因,思想底数摸得越清,就越能找到症结、立起靶标;现实问题抓得越准,就越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这就需要紧密结合当前部队转型发展实际和官兵思想现状,坚持问题导向,着重对与打仗要求不符的“和平病”“和平套路”等问题拉单列表、具体画像、深挖根源,以自我革命精神反思检视、纠治整改,特别对那些难改的老毛病要攻坚克难、持续用力,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不断激发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胆气,锻造出新时代革命军人敢于亮剑、不怕牺牲的“精神利刃”。

在“真践行”中强担当。传承红色基因根本的目的和最终归宿是担当强军重任。这就需要始终把传承红色基因与备战打仗相结合、与提高战斗力相融合、与履行使命任务相契合,注重在艰苦恶劣环境中摔打部队,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炼部队,切实把打仗的思想立起来,把打仗的标准硬起来,把打仗的能力强起来。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引导官兵正确看待幸福与奋斗、岗位与担当、强军梦与个人梦的辩证关系,切实把传承红色基因焕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促转型的定力、看问题的眼力、谋事业的实力,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在“转作风”中促深化。传承红色基因,各级领导干部既是实践者也是引领者,要坚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当好革命传统的擎旗人、时代新人的塑魂者,带头防止和克服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实效、重部署轻落实等现象,杜绝脱离实际、脱离官兵等形式主义的做法。强化调查研究的基本功,增强改革创新精神,主动适应体制机制、使命任务、主体对象和官兵认知特点等新变化,用活用好信息网络、典型示范、文化熏陶等手段,让红色基因传承接地气聚人气、有温度显情怀。

(作者单位: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