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华社评论员:开启中俄关系发展新时代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06 22:20:52

开启中俄关系发展新时代

新华社评论员

六月的莫斯科,见证中俄关系的又一个历史性时刻。

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实现两国关系提质升级,共同开启中俄关系更高水平、更大发展的新时代。赋予中俄关系新的定位和内涵,不仅对两国关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也将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在两国元首的引领下,当前中俄关系在高水平上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树立了世界大国、邻国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历史经验充分昭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两国都是搬不走的好邻居、拆不散的真伙伴。70年是里程碑,也是新起点。加强中俄关系是时代的召唤,是双方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也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向高处立,牢牢把握中俄关系向前发展的战略方向,新时代中俄关系才能行稳致远。从开创性建立“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新型中俄关系,到签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再到国际协作密切有效、各领域合作积极推进,实践证明,牢固的政治互信是中俄关系最重要的特征,坚定的相互支持是两国关系的核心价值。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和呵护宝贵互信,增进战略沟通和协作,加大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力度,就能进一步深化两国互信,为中俄关系的更大发展夯实基础。

向实处落,不断深化各方面互利合作,新时代中俄关系才能根深叶茂。把中俄高水平的政治关系转化为务实合作成果,是两国的共同期待和努力方向。“实”意味着深化利益交融,拉紧利益纽带。继续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深入挖掘新兴领域合作潜力,构建起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中俄互利合作新格局,携手并肩实现同步振兴。“实”也意味着促进民心相通,夯实民意基础。在教育、文化、体育、旅游、媒体、青年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促进理念沟通、文化融通、民心相通,共同传递中俄世代友好的接力棒,让两国人民的友谊始终坚如磐石。

向广处行,携手维护世界和平安宁,新时代中俄关系才能担当有为。国家越大,责任就越大。中俄作为世界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共同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使命。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更加严峻,中俄开展密切有效的协调和配合,秉持公平正义,坚持责任道义,体现担当仗义,具有重要意义。此次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再次彰显了中俄的担当精神和两国战略协作的坚定决心,为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注入了强大正能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新动力。

在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的文艺演出中,中俄艺术家合奏的中国乐曲《茉莉花》和俄罗斯乐曲《红莓花儿开》应和而鸣,表达了对中俄关系的祝福与期待。俄罗斯有句谚语:“大船必能远航。”中国有句古诗:“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以建交70周年为新起点,中俄并肩前行,两国关系定能扬帆远航,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更有力地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