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好邻居,真伙伴——习近平推动中俄关系走进新时代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张硕
2019-06-11 16:45:39

仲夏时节的莫斯科,阳光明媚,绿草茵茵。屹立在莫斯科“心脏”地带的克里姆林宫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老朋友”,这座拥有八百年历史的雄伟宫殿也再次见证了希望之花盛开、友谊之树常青。

当地时间6月5日,习近平主席应约而至,乘车驶入克里姆林宫。两国元首分别从乔治大厅两端沿着数十米长的红毯相向迈入大厅中央。相隔数步之遥,习近平和普京就已经热切地向对方伸出手,笑迎老朋友。

时间仿佛驻足,场景如此相似。这是习近平2013年以来第4次到访克里姆林宫,第8次到访俄罗斯,深厚的情谊不言而喻。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经过70年风云变幻的考验,中俄关系愈加成熟、稳定、坚韧,习近平主席此访实现了两国关系提质升级,引领中俄关系迈入新时代。

里程碑 也是新起点

古老的莫斯科大剧院悄然矗立在暮色中,静静地述说着百年沧桑。大剧院内中俄建交70周年图片展展区,一张中俄抗战老战士紧紧相拥的照片格外引人注目。两位老人一身戎装脸贴脸动情拥抱,眼神中、皱纹里都写满了动人的故事。

这是中俄友谊弥足珍贵的一幕,也是两国人民生死相依、荣辱与共的最好见证。

“我们不会忘记,在艰苦卓绝的卫国战争和抗日战争期间,中苏军民并肩作战、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用鲜血铸就了牢不可破的战斗情谊。”大剧院内,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现场响起习近平铿锵有力的声音。

中俄始终践行“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理念。70年来,两国关系风雨兼程、砥砺前行,如今已发展成为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对大国关系。

到访的第一天,中俄两国元首就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是中国对外双边关系中首次出现“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新表述、新定位,意味着两国将双边关系定位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70年是里程碑,也是新起点。习近平为新时代中俄关系擘画未来:“互信为基石”“深化利益交融”“促进民心相通”“担当有为”。他强调,“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俄都是搬不走的好邻居、拆不散的真伙伴。”“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在过去70年经验成果基础上,推动中俄关系进入更高水平、更大发展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