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望海楼:为地区团结合作开拓新天地

来源:人民网 作者:文思远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6-14 09:20:21

6月12日,习近平主席启程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两国,并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和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习近平主席此次中亚之行必将结出累累硕果,为上合组织和亚信发展增添新的内涵,为地区团结合作开拓新的天地,为全球治理变革注入新的动力。

这是推动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的合作之旅。当前,中国同各成员国一道,正把习近平主席在青岛峰会上倡导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的政治共识转化为具体行动。上合组织成员国已增至8个,人口总和超30亿,国内生产总值总和超过16万亿美元,人口和经济总量分别占到全球的40%和20%,为维护地区及全球安全稳定、促进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正能量。习近平主席出席上合组织峰会,彰显中国同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共筑安全、共谋发展的决心和魄力,必将为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发挥新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这是推动共建和平稳定合作新亚洲的安全之旅。在2014年5月亚信上海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被写入《上海宣言》和“上海共识”。中方主张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并成功举办首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当前,亚洲安全问题极为复杂,热点敏感问题和民族宗教矛盾共存,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习近平主席出席亚信峰会,将就促进亚洲安全建设、共护地区和平发展发出中国声音,必将对推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安全和发展新局面产生重要深远影响。

这是维护多边主义 、推动完善全球治理的领航之旅。当今世界,各国日益利益交融、命运与共。一段时间以来,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霸凌主义抬头,遭到各国有识之士普遍反对。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首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搭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推动上合组织、亚信等组织建设,坚定维护多边主义,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和积极响应。此次习近平主席赴中亚两国访问并出席上合组织和亚信峰会,是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立场的鲜明展示,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这是巩固睦邻友好、不断深化平等互利共赢伙伴关系的友谊之旅。中国上世纪90年代初分别同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建交以来,睦邻友好和政治互信日益巩固,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快速发展,中吉、中塔关系发展顺利,已分别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都是中国西北要邻,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三股势力”的重要合作伙伴。习近平主席对两国进行国事访问,将进一步夯实中吉、中塔关系政治基础,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描绘新蓝图,助力各自国家发展振兴,确保中吉、中塔关系在新形势下实现更大发展。

(作者为国际问题观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