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在比什凯克峰会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新华社 作者:马晓成 关建武 等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6-15 18:26:05

为携手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指明方向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上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14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国际社会对此予以积极评价,认为习近平主席讲话明确了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目标,为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指明方向。

吉尔吉斯斯坦区域专家俱乐部主席伊戈尔·舍斯塔科夫说,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的“上海精神”是对上合组织共同价值观的高度提炼,表明了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关系是建立在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共同解决问题这一基础上的。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意味着“大国”与“小国”可以平等对话,共同解决问题,这是让上合组织可以常青并继续发展的重要动力。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战略研究所外事咨询师舍拉迪尔·巴克特古洛夫说,习近平主席的全球治理观体现了平等伙伴关系的理念,这意味着在全球发展议程中,每一个国家都可以平等发声,这一观念有助于将上合组织框架内的理念更好付诸实践。

阿富汗政治分析师、《革新报》前总编辑沙姆苏勒·哈克·阿里安法尔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家之间的平等和互利共赢,所有国家都能平等发展、平等获益,在实现经济发展与繁荣方面拥有共同的目标,同时也有助于各国加强合作,克服气候变化、地区冲突以及贫困等全球性挑战。

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东方学院政治学系副教授安里·沙拉波夫说,习近平主席提出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团结互信、安危共担、互利共赢、包容互鉴的典范,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特别是安危共担的典范,是从维护本地区安全稳定大局提出的重要主张。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国际关系系副教授亚娜·列克休季娜说,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的“四个典范”符合上合组织现阶段发展的基本特征。当前国际形势为上合组织合作走深走实提供了更多机遇和动力。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各成员国可以更有效地解决在国际舞台和本国面临的挑战和威胁,充分满足自身发展需求。

白俄罗斯白中友协副主席格里什克维奇表示,在当今国际形势下,习近平主席提出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安危共担的典范尤其重要。目前上合组织发展势头强劲,在促进安全、稳定和繁荣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土耳其汉学家吉来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典范”,丰富和发展了“上海精神”的内涵。“上海精神”和“四个典范”会给世界各国发展带来新的启示。

斯里兰卡探路者基金会研究员贾亚纳特·科隆巴哥说,目前国际秩序正处于变革之中,民族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有力而及时,向国际社会传达出清晰的信号,互利共赢、团结协作、求同存异才是主流发展道路。

印度发展中国家研究和信息系统机构顾问巴塔查吉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再次强调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当前全球范围内保护主义抬头,某些做法破坏了现有国际秩序,加剧部分国家间的矛盾和冲突。上合组织通过完善伙伴关系布局,可以将“上海精神”传播到更广泛的区域中,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积极作用,共同致力于促进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

尼泊尔加德满都法学院教授尤巴拉杰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向全世界传递了重要信息,追求互利共赢、共享未来的合作,拒绝保护主义和零和游戏,充分表达了中国对和平、合作的决心和承诺。

(参与记者:马晓成、关建武、蔡国栋、张骁、魏忠杰、李佳、秦彦洋、陈鑫、邹德路、朱瑞卿、唐璐、赵旭、周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