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仲勋与初心使命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贾巨川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06-18 14:50:46

习仲勋传奇的一生波澜壮阔,时时处处都体现着为国家、为民族、为党和人民奋斗终生的初心使命。

铁窗丹心 追求真理

习仲勋的人之初岁和少年时代,是在革命风潮迭起、社会剧烈震荡的年代度过的。1926年1月,不满13岁的习仲勋考入富平县立诚学校读书。立诚学校是渭北地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中心地点之一,是富平县党团组织的发祥地。学校已有《中国青年》半月刊和其他进步书刊在学生中传看。3月,习仲勋参加渭北进步学生团体——立诚青年分社,5月,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在这里他更多地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启蒙教育,知道了陈独秀、李大钊等著名共产党人发表的文章和重要观点,并参加了一些革命活动的实践。

中共立诚学校党小组成立后,即组织团员和进步学生到富平北部的董家庄、荆家窑、李村一带向农民灌输革命思想,发动农民进行抗粮、抗捐、反霸斗争。习仲勋便是其中的骨干。他常受党团组织指派拿上用黑麻纸写的传单、插上鸡毛送到农民手中。他从这时起,即积极参加了党组织发动和领导的学生运动、农民运动和士兵运动。

1928年春,习仲勋从富平县立第一高级小学考入设立在三原县的陕西省立第三师范。3月,这里爆发了一次由中共三原中心县委发动的影响较大的“三师”学潮。习仲勋曾回忆说,他们在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下,在校内主要组织动员学生提高觉悟,对外利用晚上散发标语传单,采取不同方式对工农兵学商等各界人士进行革命宣传,反对国民党和蒋介石的反动统治。

学生运动的高涨,引起了国民党地方当局的注意,矛盾日益尖锐,加上上级党组织发出了“在三原城应以赤色恐怖抵制白色恐怖”的指示,最终导致行动计划归于失败,包括习仲勋在内的9名学生和三原中心县委成员武廷俊被地方当局逮捕,后送西安军事裁判所关押。

习仲勋等人被关押后,武廷俊成为领导学生狱中斗争的核心人物。一天,武廷俊找习仲勋郑重谈话:我介绍你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中共正式党员,仍保留团籍作为跨党分子参加团组织活动。从此,不满14岁的习仲勋开始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新历程。

39年后,习仲勋在西安身遭造反派围攻之时,以复杂的心情道出了当年对理想的执著追求:“我在狱中的一切行动,都听武廷俊安排。他分配我干什么,怎么干,我就坚决地按他的吩咐去做。我那时只是对旧社会不满,还弄不懂共产主义为何物!仅凭个人热情闹革命,完全靠自己的一股勇气,而真正懂得一些革命道理,还是在狱中才取得的。”他在另一份《自传》中也写道:那时年龄太小,确实不知道共产主义如何解释?总之,这时我的认识是共产党好,反正是要跟随到底。

历经磨难 淬火成钢

在革命战争年代,习仲勋是渭北革命根据地、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先后担任各级党政军重要领导职务,在不同历史时期为革命战争的胜利和人民的翻身解放,殚精竭虑,不懈奋斗。新中国成立后,作为国家领导人,他为党和人民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他一生屡遭党内“左”的路线迫害,两次蒙冤受屈。一次险遭杀害,一次戴着“反党集团头子”的帽子被下放、看管、监护16年。但他仍然无悔自己人生道路的选择,没有动摇对共产主义的信仰。

1935年秋,党内“左”倾机会主义错误严重影响到革命硕果仅存的西北革命根据地,酝酿已久的党内思想斗争,终于演化成一场极端错误的肃反。刘志丹、高岗、习仲勋、张秀山等一大批领导干部在此次肃反中被逮捕关押,数百名同志惨遭杀害,西北苏区一时陷入严重危机之中。习仲勋回忆说,在瓦窑堡“和刘志丹一起被关在一个旧当铺里,‘左’倾机会主义路线的执行者搞法西斯审讯方式,天气很冷,不给我们被子盖,晚上睡觉缚绑着手脚,绳子上都长满虱子;一天只放两次风,有人拿着鞭子、大刀,看谁不顺眼就用鞭子抽,用刀背砍,在莫须有的罪名下,许多人被迫害致死”。在错误肃反进行之时,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毛泽东果断下达命令:停止逮捕,停止审查,停止杀人,一切听候中央来解决。被关押同志很快得以获释。刘志丹、习仲勋谈起这次劫难时说:肃反是错误的,我们相信中央会弄清问题,正确处理的。我们也相信犯错误的同志会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团结在党中央领导下一道奋斗。改革开放后,习仲勋还在《人民日报》发表的文章《红日照亮了陕甘高原》中深情写道:“千里雷声万里闪,毛主席来了……我们这一百多个幸存者被释放了,出现了团结战斗的新局面。”

然而在27年后,在党的八届十中全会上,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秘书长的习仲勋,遭到康生等人诬陷,被加上了“习仲勋反党集团”“西北反党集团”种种莫须有罪名,立案审查长达16年之久,制造了少有的株连数万人的旷世文字冤狱。

由此,习仲勋的人生开始了一段漫长的审查、批斗、下放、关押和监护岁月。他先是作为中央党校的特殊学员,一边学习一边检讨,接受专案委员会审查。1965年被下放到洛阳矿山机器厂担任副厂长,一边劳动,一边改造。“文革”初期即被西安造反派带至西安批判斗争达1年时间。后在中央领导过问下,由北京卫戍区监护8年,1975年,又被下放到了洛阳耐火材料厂继续接受监督改造,直到1978年2月作为第五届全国政协特邀委员出席会议,4月,衔命出任广东省委书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终由党中央予以彻底平反昭雪。

“这真是晴天霹雳,令人百思不得其解。”这是习仲勋遭受诬陷时最初的痛苦心情,但是在长时间的磨难中,他更深刻地认识到了“左”的危害和革命事业的艰巨性、曲折性。他把个人荣辱与国运兴衰连在了一起,坚信正义必将战胜邪恶。

老骥伏枥 不负初心

习仲勋复出工作,出任广东省委书记时已年届65岁,离开领导岗位也已经16年,且他的冤案还未得到最后平反。但是他非常珍惜“夕阳余晖”,不负初心,无私奉献,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作出了重大贡献。

习仲勋投身革命早,资格老,但并不因循守旧。在改革开放之初,他目睹广东与毗邻的港澳经济对比的巨大差距,他豪气十足地说,假如在广东实行特殊政策,广东就是“一大龙”。他凭着胆识找邓小平等中央领导要政策。

1979年4月,习仲勋出席中央工作会议时提出:希望中央给点权,让广东先走一步,放手干。中央领导问:要些什么权?习仲勋答:希望中央给个新的体制和政策。“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广东是个大麻雀,但地方机动权力太小。之后,习仲勋又单独向邓小平汇报,邓小平听了后当即拍板:办一个特区,过去陕甘宁就是特区嘛!中央没有钱,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

习仲勋回忆:领到了尚方宝剑后的心情是一则以喜、一则以惧。喜的是,广东有了这个权,先走一步,任务光荣;惧的是,任务艰巨,缺乏经验,能否搞好,有些担心。但是,当时已60开外的习仲勋仍锐气不减当年创建陕甘边区之时,精神抖擞地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特区建设过关夺隘,开山辟路。

习仲勋性格豪爽,光明磊落,虚怀若谷。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推选他担任中央书记处书记,继而在党的十二届一中全会上他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后来,随着年龄增长,他多次向中央提出,为了党的事业长治久安,后继有人,尽量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进入领导集体。他认为这是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是老同志的历史责任和应有使命。

习仲勋常说他是农民的儿子。他始终把自己视为劳动人民的一员。他说,革命老区是我们共产党生根发芽的地方,无论何时我们也不能忘记为中国革命作出特殊贡献的老区人民。

革命战争年代,习仲勋一直战斗生活在西北地区,他一直想去中央苏区走一走,看一看。1985年11月中旬,刚刚从中央书记处卸任的习仲勋,便来到了江西,访问考察了井冈山、宁冈、遂川、赣州、兴国、瑞金等革命老区,看望健在的老红军、老赤卫队员和烈士后代,调查了解老区人民的生活情况。看到老区人民生活状况,他站立在井冈山头,凝神沉思,感叹地说,“在埋着烈士忠骨的土地上还存在目前这种贫困状态,每个共产党员都应当感到不安”。

无论在顺境,还是在逆境,习仲勋都不改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移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不变对组织的信任。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继承和发扬。

(作者系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员,渭南师范学院二级教授,《习仲勋传》执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