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张超凡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6-25 15:00:17

张超凡,女,汉族,1992年3月生,中共党员,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艺凡艺术教育培训学校校长兼党支部书记。

张超凡出生时就被命运夺去了左臂,却不妨碍她的顽强拼搏,活出生命“完美”的模样。她是百余家媒体专访的90后创客校长,也是支教山区的年轻讲师;她参与发起社会组织和社区治理体系的改革创新,也亲自用全英文向世界讲述中国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典型故事。

大学毕业那年,年仅23岁的张超凡毅然放弃在北京保研的机会,返乡寻求教育创业。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创办的长春市绿园区艺凡艺术教育培训学校,为知名学府输入生源达1000余名。为了让更多的青年感知榜样的力量,2019年,张超凡与长春市绿园区委、区政府联合打造“梦想小镇”基地公益项目。该基地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至今已经招募1.2万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重点创立了新时代筑梦展厅、公益梦想课堂、青少年双创基地,开放至今公益参观量达5.24万人次。

大学支教的经历使张超凡心怀山区困难儿童,多年来她累计为贫困地区捐资128万元,帮扶300余名家庭特困、肢体残疾、自闭症儿童免费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在8年时间里,她走进部队、高校及贫困山区,进行了700余场公益励志演讲,线下受益人数达28万人次,线上互动人数达5000万余人次。张超凡积极组织发动党员和社会爱心人士投身公益事业,与自闭症学校联合举办“汇梦未来”公益助学活动,义务为70余名自闭症学员授课。

她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和脱贫攻坚行动,将其书稿的稿费全部投入无障碍建设当中,用186个昼夜打造了16个无障碍洗手间、电梯、坡道等,全面建成无障碍全国典型实践基地和残疾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联合工会、团委、妇联等相关部门,成立青年双创空间和创业者资源共享平台,为家庭贫困的残疾人、返乡创业的青年人免费提供创业场地,助力他们实现创业梦想。2019年,张超凡随国务院新闻办、吉林省人民政府出访欧洲,用全英文向世界展示中国扶贫工作成就,介绍全球减贫的中国方案。

张超凡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