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冯计编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5:59:30

男,汉族,1982年7月生,广东省阳江市阳东区大沟镇个体经营户。

13年来,身患小儿麻痹症的冯计编,靠干零活、修摩托车等辛苦劳作攒钱,坚持还清因给父亲治病欠下的20多万元债务,成为当地“身残志坚、守信还钱”的典范。

冯计编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小时候因患小儿麻痹症,双下肢无法站立,只能半蹲半坐着走路。2002年初,他的父亲被诊断出患有肝癌。为给父亲治病,他前后向亲朋好友借了20.3万元。几个月过后,父亲撒手人寰,而他则背上沉重债务负担。

很多借钱的亲友目睹他家的景况,都认为借出的钱是“打水漂”了。冯计编却暗下决心,一定要偿还所有的欠款。他先后卖过水果、跟朋友合伙养过鸡。后来,他到同村的摩托车维修店店主那里学艺,凭着坚韧意志,冯计编的修摩托车技术逐步提高。学到手艺后,他与在珠三角修车的亲戚合伙开了摩托车维修店。由于身体不能长时间蹲站,为了修好摩托车,他干脆坐在地上干活。工作中,他经常遇到很多自身无法克服的困难,例如正常人装机头一个人就可以轻松完成,但对于冯计编来说却是重活,不过他都硬扛着完成任务。冯计编省吃俭用,节省下的每一分钱都用来还债。

冯计编无论做人、做事,都和父辈一样讲诚信。他做生意口碑好,价格实惠,质量上乘,走进他摩托车维修店的,基本都是熟人。经过13年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一点一滴地积攒,一点一点地偿还,2015年10月,冯计编终于还清所有欠款。

冯计编荣登“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