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吕保民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6:22:37

吕保民,男,汉族,1969年10月生,河北省石家庄市无极县个体经营户。

为保他人平安,退伍老兵吕保民与持刀歹徒英勇搏斗,被刺5刀、身受重伤仍紧追不舍,直至与热心群众合力将歹徒制服后,才被送入医院抢救,他用军人热血谱写了一曲英雄赞歌。

2018年9月8日,无极县南汪村开小卖部的曹某和儿子小翟到县城进货。当母子俩进完货准备离开时,一名背包的黑衣男子突然抢夺曹某手中的挎包,小翟见状立即大喊一声,随后双方便争执起来。在一旁卖鸡蛋的吕保民见状,赶紧上前劝阻。走到近前他才发现,黑衣男子手持一把尖刀,小翟已被刺伤倒在地上。吕保民大喝一声,疾步上前拽住歹徒的背包,想将其制服,而歹徒则挥刀向吕保民一通乱刺。吕保民趁其转身,从身后抱住歹徒,并紧紧握住他持刀的右臂。不料歹徒将刀转至左手,捅向吕保民。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吕保民没有丝毫退缩,歹徒几次想夺路逃窜,已身中数刀的吕保民都紧追不舍。在热心群众的合力协助下,歹徒最终被制服。

这时,现场群众才发现吕保民的胸口鲜血淋漓,脸色蜡黄,汗衫被鲜血浸透。他被送到医院时,已经处于休克状态。经诊断,他身中5刀,其中最严重的是右侧第三肋骨骨折并发开放性血气胸,并且左下侧腹部刀口很深,多侧肌肉断裂。无极县医院对吕保民先后进行两次紧急手术,经过10余天重症监护病房的观察治疗,才脱离生命危险。

吕保民曾在部队服役4年,退伍后回到家乡和爱人经营鸡蛋批发。熟悉他的村民说,吕保民平时就是个热心肠,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他都主动帮忙,他的好人品四邻皆知。

吕保民当选“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荣获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模范、河北省2018年度优秀退役军人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