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孙杨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6:34:33

孙杨,男,汉族,1992年4月生,共青团员,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市场监管局邹坞镇市场监管所职工。

孙杨作为退伍军人,在火灾前挺身而出,闯入火海救出一老一小两名被困人员,用勇气和大爱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正气之歌。

2018年2月11日12时许,正在工作的孙杨看到单位南面大约200米处浓烟滚滚,急忙跑去救火。当时风力较大,火势蔓延很快,沿街3家店铺都有火苗,并蔓延到周边摊点引发明火。孙杨果敢冷静,一边大声呼喊疏散群众,一边就近找了两个灭火器紧急灭火,又组织群众从周边店铺拿了十几个灭火器,对路边的摊点及电动车等进行灭火,很快控制了火势。这时,他得知着火的屋里还有老人和孩子。孙杨从旁边药店里拿起一件军袄和一件医务人员工作服,用水泼湿后,把军袄穿到身上,用工作服遮住口鼻,迅速冲向火海。屋内强大的热气流将他挡了出来,他毫不犹豫地再次冲进屋里,发现一位老人和一个孩子被困在墙角,呼吸困难。孙杨冲上前去,迅速搀起老人和孩子从后门撤出。把人救出后,孙杨一刻没有停留,又匆匆加入救火队伍。

其实,9年之前,孙杨就参加过救火。2010年年初,孙杨家附近超市的后院仓库着火。当时,超市工作人员以为只有前面的明火,却不知仓库后面火势已经起来。与仓库间隔仅1米左右的居民楼,随时都有被火引燃的可能。孙杨得知火情后,立即爬上墙,跳到着火的仓库上,呼叫院子里面的工作人员提供灭火器,并组织开展扑救。当火势控制后,孙杨默默地离开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