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宋乔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6:01:21

宋乔,男,汉族,1994年4月生,中共党员,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紫薇香河湾小区居民。

当持刀歹徒公然行凶时,宋乔挺身而出,与歹徒殊死搏斗,保护别人免受伤害,自己却身负重伤,体现了一名新时代好青年大义凛然、嫉恶如仇的高尚品格。

2017年10月3日,宋乔陪妈妈和邻居杭女士来到市区某餐馆用餐。正值国庆假期,餐馆内人很多,杭女士和宋乔妈妈排队买饭,宋乔在座位上看管东西。这时,宋乔听到谩骂声,抬头只见歹徒举起刀对杭女士行凶,立刻从座椅上跳起来冲到歹徒面前,大声呵道:“把刀放下!”歹徒挥舞着刀向宋乔扑来,宋乔一边把杭女士护在身后,一边扑上去与歹徒搏斗。残忍的歹徒急了眼,将刀狠狠地刺向宋乔的胸部,连捅几刀。顿时,宋乔血流如注,但他仍死死抱住歹徒。凶狠的歹徒又向宋乔背部、颈部连捅几刀。宋乔受伤负痛,倒在地上。歹徒又用刀在宋乔的头部、肩部一阵乱扎……宋乔妈妈情急之下想去夺刀,保护儿子,结果也被刺伤。宋乔终因伤势过重昏迷过去,倒在血泊中……此时,店员已经拨打了报警电话,宋乔被紧急送往附近医院,经过七八个小时的抢救,保住了生命。一周后,歹徒因另一案件致1死3伤,被警察抓获。

宋乔的伤势后经多家医院诊治,仍然留下严重后遗症,左眼永久性失明。宋乔是重庆某大学在读研究生。当被人问及救人行为时,他说:“如果那天我没有勇敢地站出来,选择退缩,伤亡的就是那位阿姨,甚至是更多的人,那我将终生遭受良心的谴责,那样的话读那么多书,又有何用?”

宋乔荣登“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