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叶聪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0:37:24

叶聪,男,汉族,1979年11月生,中共党员,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副所长。

叶聪作为“蛟龙号”载人潜水器首席潜航员、“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副总设计师、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总设计师,是我国载人深潜领域潜航员专业的开拓者和创始人。以他为代表的深潜团队献身国家深海事业,为锻造大国重器、实现“海洋强国梦”忘我奉献。

叶聪于2001年7月从哈尔滨工程大学毕业,同年8月到七〇二研究所工作。“十五”期间,叶聪担任863重大专项——7000米载人潜水器项目主任设计师、载人深潜主驾驶员,是国内首位载人深潜主驾驶员。2009年至2012年,“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四度进行海上试验,最大下潜深度达到7062米,作为现场指挥部成员、深潜部门长和潜水器主驾驶员,他亲自参与“蛟龙号”第一次突破1000米、3000米、5000米和7000米深度的驾驶。

2013年起,叶聪担任“寰岛蛟龙”观光型载人潜水器的总设计师,2014年起担任“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副总设计师、总质量师。他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团队不断取得一个个胜利,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寰岛蛟龙”成功应用了“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创新成果,填补了国内观光潜水器市场的空白。“深海勇士号”进一步提升了中国载人深潜核心技术及关键部件自主创新能力,有力推动深海装备功能化、谱系化建设。叶聪目前担任万米载人潜水器总设计师,在深海技术领域带领团队不断创新,不断创造新的纪录。

在科研管理工作之余,叶聪肩负好自己的社会责任,在大中小学、图书馆、科技馆等各类场合进行多次海洋科技科普讲座。在他看来,“能够增进社会大众对于海洋科技的了解,在学生、青年中播撒下‘蓝色海洋梦’种子,这也是船舶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使命!”

叶聪荣获“改革先锋”“载人深潜英雄”等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