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李东方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1:35:15

李东方,女,汉族,1956年3月生,东方宝笈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技术总监。

李东方扎根戈壁20多年,以珂罗版技术复制国家瑰宝敦煌莫高窟壁画,耗尽青春年华和全部积蓄完成九个洞窟壁画局部复制,为后人留下珍贵文化财富,是戈壁滩上的“国宝造像者”。

1983年,听说国外有人要复制敦煌壁画后,当时在国家文物局从事珂罗版临制文物工作的李东方热血沸腾:“我们中国人自己可以复制!”1984年7月,20多岁的李东方主动请缨,乘坐三天三夜的火车来到敦煌莫高窟,自此就和这片神秘的戈壁滩结下不解之缘。此后,数十年坚守,直至2008年,李东方完成对敦煌莫高窟九个特别精选洞窟壁画局部的精心复制。复制的敦煌壁画作为文物资料永久留存,为后人留下珍贵的文化财富。壁画复制难度相当大,李东方说:“每一块版都需要独立修版,版和版叠加时不能有一根头发丝的差错,否则前功尽弃。敦煌壁画穿越历史沧桑,很多锈迹和斑驳也要如实复制下来。”

20多年的戈壁生活,耗尽李东方的青春年华。她每年花费半年时间坚守在戈壁滩,饮食营养无法保障,最劳累的时候,曾出现短暂失明的症状。余下半年时光,李东方回到北京寻找其他工作,筹措资金开展接下来的复制工作。20多年风雨兼程,往返于敦煌和北京,李东方把芳华全部奉献给敦煌,没有收获爱情,没有养育子女,而是把全部积蓄投身文物临制事业。国家文物局得知此事后,拨款10万元奖励李东方,她又将这笔钱全部投入挑战003窟千手千眼观音图的临制工作。12个月后,这件稀世国宝从墙壁上“移动”下来。1998年,有日本商人出1700万元高价购买李东方复制的5种敦煌壁画,被她断然拒绝:“这些都是国家文物,不是敛财的工具。”

2015年,李东方以精湛的珂罗版技术,依托海峡两岸故宫博物院馆藏的《三希帖》原件,复制并制作90套《三希帖》展品,合璧出版发行《三希帖》。李东方说,“在自己有生之年,要将这门独有的技艺传承下去!”

李东方为“时代楷模”北京榜样优秀群体成员,荣登“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