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苏云翠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1:48:46

苏云翠,女,汉族,1974年3月生,中共党员,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税务局科员。

10多年来,苏云翠虽然身患多种疾病,依然承担起照顾丈夫兄妹家4个孩子的重担,照料他们生活起居,供他们上学,诠释了无私的亲情大爱。

苏云翠丈夫的哥嫂身有残疾,低保是他们的唯一生活来源,妹妹家靠种地和摆地摊勉强度日。兄妹两家的4个孩子过年连一件新衣服都穿不上,更不用说坚持上学。为减轻兄妹两家负担,给孩子们提供更好的教育条件,2006年到2009年,善良的苏云翠先后把兄妹家4个孩子接到城里读书,供他们上学,还贷款帮妹妹在老家开起了小卖铺。

从三口小家到九口大家,原本就不宽裕的条件,更是捉襟见肘,她和丈夫为照顾一家人的生活,起早贪黑辛苦忙碌着。苏云翠节衣缩食,衣服只要能穿就不买新的。一家人几乎从不进饭馆吃饭。尽管生活拮据,但苏云翠给孩子们买书却从不吝啬,只要孩子们需要,她总是一套套地买。每天晚上陪孩子们读书学习,成了她和丈夫的必修课。孩子们生病,她都尽心照料。有一年大年三十,自己的女儿和哥哥家两个女儿突患白喉,高烧不退,被送到医院。那个除夕,苏云翠一人在医院守了3个孩子整整一晚。此后,为了能在家处理孩子们随时可能出现的头疼脑热,苏云翠开始自学中医。从认识身体构造到熟悉经络、穴位,甚至去医院拜师请教,苏云翠逐渐成为一名合格的“家庭保健医生”。

苏云翠自己身体也不好,患有多种疾病。但她靠着顽强的毅力,一边与疾病作斗争,一边撑起这个家。2009年,身患甲状腺功能减退症10年的苏云翠,身体状况愈加下降。2012年,她又被检查出患退化性髌骨软化病。2015年,她被查出患糖尿病。丈夫看着苏云翠既要忍受病痛,还要为这个大家庭操劳,非常心疼。苏云翠却说:“我们苦点累点没关系,但不能委屈了孩子们,不能让这个大家庭散了!”

苏云翠荣获云南省道德模范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