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杨雪峰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4:07:18

杨雪峰,男,汉族,1976年6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公巡大队副大队长。

杨雪峰从警21年,参与侦破案件300余起、处理交通警情2万多起,创造执法“零投诉”纪录;坚持执法为民,干了很多暖人心、解民忧、护民安的好事实事。他面对突如其来的暴力袭击,为防止伤及无辜群众,挺身而出与歹徒搏斗,不幸英勇牺牲,杨雪峰是用生命守护平安的好民警。

2018年2月18日,大年初三,杨雪峰在人山人海的春运交通安保一线执勤,突遇歹徒暴力袭击。为防止歹徒伤及无辜群众,杨雪峰在腹部和颈部被连刺数刀、血流如注的情况下,仍然与歹徒英勇搏斗,拼尽最后一丝力气,打掉其手中的凶器,最终因伤势过重,英勇牺牲,年仅41岁。

多年来,杨雪峰一直奋战在一线,始终无怨无悔。节假日值班、早晚高峰执勤,他总说“让我来”;技能比武、解决疑难杂症,他总说“看我的”;开展专项整治、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他总说“跟我上”。交通执勤10年,面对60多摄氏度的地面温度,他像钉子一样钉在岗位上,一身警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一个夏天要被晒脱几层皮。2014年6月的一天,刚处理完交通事故回到办公室,杨雪峰发现一辆出租车浓烟滚滚。他提起灭火器就冲上去,全然不顾被大火烤焦头发、烫起水泡,和赶来的战友们将大火扑灭,群众无一受伤。

杨雪峰做过许多暖民心、解民忧、护民安的好事实事,是群众心中的“暖警”。发现辖区存在事关1300余名师生安危的交通安全隐患,他现场处置,仅用3天就排除隐患;依法查处严重超员搭载小学生的面包车后,他自掏腰包联系中巴车把学生送走。为确保安全,依法暂扣一位老人驾驶的应强制报废摩托车后,他为这位老人购买车票,并将身上仅有的200多元现金塞到老人手中。杨雪峰也是秉公执法、不徇私情的“铁面包公”。无论是面对“毒驾”人员的恐吓威胁,还是面对金钱、权力、人情的干扰,他都严格执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杨雪峰被追授为“时代楷模”、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个人等称号,被追认为烈士,荣登“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