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陈淑梅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4:49:28

陈淑梅,女,汉族,1950年1月生,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大八浪乡西太平村村民。

为了女儿临终前的一句嘱托,年逾六旬的陈淑梅16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全身瘫痪的女婿,喂水喂饭、洗澡擦身、端屎端尿,不离不弃,上演着感人至深的亲情故事,诠释着润物无声的慈母大爱,是人们心中的“最美岳母”。

1996年,陈淑梅的女婿遭遇车祸,造成高位截瘫。2002年,陈淑梅的女儿被诊断患上白血病,弥留之际,女儿托付母亲照顾自己瘫痪的丈夫。陈淑梅含泪答应了,承诺一定照顾好女婿。

女儿去世后,陈淑梅和丈夫搬到了女婿家,照顾起全身瘫痪的女婿和刚上小学的外孙女。陈淑梅照顾女婿像对自己的儿子一样,十分细致耐心。每天晚上,陈淑梅两三个小时就要起来一次为女婿翻身。十几年来,她就像定了点的闹钟一样,准时醒来给女婿喂水、接尿、按摩。有一次,陈淑梅外出被撞伤导致膝盖粉碎性骨折,但她并没有停下对女婿的照顾。女婿多年瘫痪在床,皮肤溃烂,陈淑梅带病给他挤出身上的脓水,每天喂他吃饭喝水,帮他解决大小便。

看到陈淑梅如此辛苦,女婿多次有轻生的念头。一次,陈淑梅给女婿喂饭时,女婿死活不肯张口,开始绝食。“你不吃我就这么举着,直到你张开嘴为止。”陈淑梅一边劝导,一边将勺子举到他嘴边,一分钟、两分钟、十分钟过去了,看着岳母的手已经不住地颤抖,女婿感动得泪流满面。2013年8月,陈淑梅唯一的儿子也因病去世,女婿不忍再拖累陈淑梅一家,又想轻生。陈淑梅坚定地对女婿说:“他们走了,你就是妈的儿子,遇到困难只要我们在一起,挺一挺就过去了。”

2018年5月,陈淑梅被查出患有乳腺癌。住院治疗期间,陈淑梅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女婿,每天在病房都通过电话询问女婿身体情况。回到家,伤口还没长好,她仍坚持着用另一只手给女婿喂饭。

陈淑梅荣登“中国好人榜”,荣获黑龙江省道德模范称号,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