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周英仙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4:50:26

周英仙,女,汉族,1953年6月生,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春风社区居民。

30年来,周英仙无怨无悔照顾年迈多病的公婆、膝下无子女的伯父母和两个孤寡舅舅。丈夫患病后,她不离不弃、精心护理,用柔弱双肩和坚韧付出支撑起这个特殊家庭,让老人们安度晚年,赢得乡邻的尊重和称颂。

1979年,周英仙和丈夫沈志强结婚后,走进了一个特殊的大家庭。家里除了公婆外,还有丈夫的伯父母和两个舅舅。伯父母膝下无子女,两个舅舅都是孤寡老人,小舅舅还患有精神疾病。丈夫在厂里上班,家里6位老人全需要周英仙照顾。小舅舅病情发作时,稍不留神就走失,她四处寻人是常事,有几次甚至深更半夜去寻找。1997年,沈志强享受单位福利分房,分到一套70平方米的房子。老人们担心小两口离开他们。周英仙知道老人们的顾虑后,主动和丈夫商量,决定继续住在老屋子陪伴几位老人。

周英仙的婆婆体弱多病,她经常用自行车推着婆婆去医院,从不嫌麻烦,每天都专门为婆婆搭配饮食。公公离世后,她怕婆婆孤单,便在婆婆房里添了一张小床,每天陪她聊天,照顾她睡觉。婆婆晚上经常起夜五六次,她都服侍在身旁。婆婆觉得太拖累儿媳妇,常说:“不是英仙照顾得好,我早就随他爸走了。”

2011年,周英仙的丈夫患了脑瘤,半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医生建议做开颅手术。为了不让老人担忧,周英仙在老人面前装作若无其事,背地里却常常以泪洗面。丈夫手术前,婆婆和伯娘担心周英仙会累垮,主动要求进了养老院。丈夫出院后,周英仙每天不厌其烦地帮助丈夫进行康复训练,晚上为给丈夫翻身,她打地铺睡在丈夫床边。其间,她隔三岔五去养老院看望老人,送去饭菜改善伙食,帮她们洗澡、剪指甲。丈夫能下床走动后,周英仙马上把二老接回了家。

在周英仙的精心照料下,6位老人安详地度过了晚年,其中婆婆、大舅都活到95岁,伯娘活到了106岁。周英仙一家在春风小区住的几十年里,她的孝行邻里都看在眼里,赞在嘴边,人人都以她为学习的标杆。

周英仙入选“江苏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