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蔡春宝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5:50:05

蔡春宝,男,汉族,1960年2月生,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万安学校教师。

蔡春宝47年如一日悉心照顾患病在床的弟弟,为了更好地尽到兄长的责任,他向组织申请调回家乡,放弃到县城中学任教的机会,即便自己重病缠身,他念念不忘的还是弟弟。蔡春宝的事迹感动乡邻,在当地群众中有口皆碑。

蔡春宝的弟弟蔡春文,比蔡春宝小12岁,刚出生就患有脑瘫、软骨病。随着蔡春文渐渐长大,生活起居都离不开家人的照顾。蔡春宝从小就一直帮助家人照顾弟弟,喂他吃饭、帮他洗澡,处理大小便,没有丝毫怨言。

1980年,蔡春宝从师范毕业后,组织分配他到离家27公里的将乐县余坊学区任教。但为了照顾弟弟,蔡春宝向组织要求调回了家乡。不幸接踵而来,父亲突然因脑中风瘫倒,蔡春宝肩上任务更重了。1997年,父亲去世,蔡春宝与母亲一起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蔡春文,在家人的精心照料下,弟弟很少再生病。

因蔡春宝教学成绩突出,县里想把他调往县城一中任教,这是许多教师梦寐以求的。但蔡春宝又一次婉言谢绝,他说:“我在万安教书就好,这样可以更好地照顾弟弟。”

世事难料,在一次体检中,蔡春宝被告知患有肺结核。不久后,母亲因病去世,照顾弟弟的责任全落到了蔡春宝的肩上。2013年11月,蔡春宝因肺癌动了手术,术后他无暇顾及自己虚弱的身体,又忙着照顾弟弟。原本常常做的为他洗澡穿衣、喂水喂奶、端屎端尿这些事情,如今却成了极其艰巨的工作,每次都累得满头大汗。

生活的阴霾再次笼罩这个家庭。2014年10月,蔡春宝在复查中得知右上肺的小节发生病变需要再次手术,他只身一人到省肿瘤医院接受化疗,留妻子在家照顾弟弟。2015年7月,他病情恶化,肿瘤转移至脑部和左肾上腺,生死关头,病床上的蔡春宝心中最惦记的仍是弟弟。他抱着“必须坚持下去,还要照顾弟弟”的心态与病魔顽强抗争。

蔡春宝荣登“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