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谢邦鹏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6:12:28

谢邦鹏,男,汉族,1982年3月生,中共党员,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张江科学城能源服务中心副主任。

博士毕业后,谢邦鹏扎根电网一线岗位,勤奋学习、苦练本领,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勇于创新,成为综合能源服务、继电保护、配电自动化、变配电运检等方面的技术专家和改革先锋,被誉为“国网工匠”。

10多年来,谢邦鹏始终坚持用心做事,以昂扬奋进的工作状态,诠释着新时代“工匠精神”。他仅用3年时间,就从一名实习生成长为最有技术含量的继电保护及自动化班班长。他脱下“博士服”戴上“安全帽”,迅速成为班组里拧螺丝最多、接线头最快、看图纸最细、做笔记最多的人。2009年上海世博会备战阶段,一些用户站资料不全,给电网安全埋下隐患。他坚持每天步行二三十公里开展实地摸排,硬是用双脚“丈量”出浦东世博区全部代维用户站的供电路径,精确绘制出数千条线路接线,被同事称为世博会电路“活地图”。

谢邦鹏在工作中勤于思考、精于钻研,善于改革创新、攻坚克难。2013年,谢邦鹏被任命为中国首个高可靠性示范区的继保和配电自动化团队负责人,带领团队经过4个月的奋战,将浦东陆家嘴区域年均停电时间从4小时缩减到5分钟。成功面前,谢邦鹏没有止步。他和团队又相继研制出电缆快速接头、个人单兵系统、主变实时监护系统、智能视频监控等装置,与一流配电网共同构筑起“铜墙铁壁”,确保供电保障万无一失,完成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保电使命,为智慧保电奠定坚强技术保障。

2015年2月,“谢邦鹏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他充分发挥创新带动作用,凝聚集体力量和优势,不断取得新成绩,研制出应用国内首套用于配电线路的动态增容系统,首个面向客户抢修服务的“全科急诊医院”等。多年来,谢邦鹏团队获得专利40余项、发表国内外期刊论文百余篇、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项21项,累计节省开支2182万元,创造收益961万元;促进用户满意度大幅上升,助力“获得电力”指标从98位跃升至14位。

谢邦鹏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