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改”字贯穿始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卓凡 责任编辑:杨红
2019-08-05 08:33:40

把“改”字贯穿始终

■李卓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不是降低标准,而是提出更高要求。在整改落实上,就要把“改”字贯穿始终,一开始就改起来,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改就改好,以解决问题的扎实性彻底性确保主题教育落到实处。

“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列宁同志说过,公开承认错误,揭露犯错误的原因,分析产生错误的环境,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才是一个郑重的党的标志。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工作或生活中出现错误并不可怕,关键要知错愿改、知错必改、知错速改。任何一名官兵特别是党员干部,都应闻过则喜,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始终坚持真理,随时准备改正错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就是要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能否不折不扣地把“改”字贯穿始终,直接关系到主题教育的质量和效果。无论什么时候,问题总是客观存在的,我们只有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检视自身不足,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才能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如果讳疾忌医,就可能让小事拖成大事、让有解变成无解,本来可以医好的病症也会拖成不治之症。

“人患不知其过,既知之不能改,是无勇也。”这次主题教育要求专项整治的问题,包括事关军队建设的重大问题、官兵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练兵备战亟待解决的紧迫问题。各级党组织应动真的、来实的,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既纠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也纠偶尔出现的个性问题;既纠显而易见的表面问题,也纠长期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既纠官兵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也纠尚未暴露的倾向性问题,一件一件地过、一条一条地改。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团以上领导干部,既是这次主题教育的受教育者,又是组织者、推进者、督导者,起着“风向标”和“领头雁”作用。主题教育效果好不好,关键在领导干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应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先改起来、改实一些,带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带头锤炼政治品格、聚力练兵备战,带头回应官兵关切、解决现实问题,一级带动一级改,让部队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新变化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