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用好党章党规这面镜子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国泰 责任编辑:杨红
2019-08-09 08:20:45

用好党章党规这面镜子

■杨国泰

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是推动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检视自我、自觉修正错误的重要措施。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自觉尊崇党章,是每位党员的重要政治责任。党的纪律和规矩是管党治党的具体遵循,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贯做法。马克思在致恩格斯的信中曾指出:“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历史早已证明,严明的纪律是党执政的重要基础,也是建设强大军队的基本要求。一个党、一支军队,没有铁的纪律和规矩,就会成为一盘散沙。

“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党员干部以党章党规为镜,就必须对照党章党规,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的差距,看一看自己政治上是否先进、工作上是否先进、品行上是否先进。党章党规这面镜子,多照多受益,常用常进步。对照一次,就如同战友之间相互提醒一次、扯一次袖子。党员干部应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深挖政治不强的病灶、深除务战不力的积弊、深纠用权不公的歪风、深治为官不为的顽症,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和道德境界。

“天下事,在局外呐喊议论,总是无益,必须躬自入局、挺膺负责,乃有成事之可冀。”党员干部只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才能联系自身学、联系工作学、联系实际学,才能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党员领导干部应结合部队建设中的短板、个人工作上的疏漏和党性修养上的不足,认真检视反思,深刻剖析原因,一一列出问题清单,不搞官样文章,认真抓好问题整改。

这次主题教育,团以上领导干部既是受教育者,又是组织者、推进者、督导者,对部队起着示范引领作用。各级领导干部应坚持带头学、带头查、带头改,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努力提高认识、推动实践、解决突出问题,以上率下、作出示范,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偏、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