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江苏注重立查立改回应关切筑牢初心使命

来源:新华社 作者:赵久龙 责任编辑:杨红
2019-08-26 08:12:29

对症开方惠民生

——江苏注重立查立改回应关切筑牢初心使命

新华社记者赵久龙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陈圩乡大王庄村村民王桂勇这些日子很高兴,因为办了件舒心事。

7月10日,在泗洪县不动产权证办理服务大厅,王桂勇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不动产权证书。当日,泗洪县共有58户农民领到不动产权证书。这是江苏部署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以来,苏北五市颁发的第一批不动产权证。“拿到这个证,房子就有保障了,住得也踏实了。”王桂勇说。

王桂勇的喜悦,正是由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江苏聚焦发展和民生问题,围绕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党员干部找准工作和发展中的薄弱环节,把精力聚焦到补短板强弱项上来,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精准号脉、对症开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江苏省委提出“决不让群众住着危房‘被小康’”。江苏全面启动苏北农房改造工程,计划3年内改善苏北30万户农村住房条件,今年省级财政已预拨101亿元专项资金,年底前改善10万户农民住房条件,同时还将完成9691户省级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走进宿迁市仓集镇六里棚村,几十幢新型农民住宅楼已经封顶,住了几十年瓦房的58岁村民沈习松乐得合不拢嘴,他的几间旧瓦房换成117平方米新住宅。

在江苏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看来,江苏全面小康的短板在苏北,苏北的短板在农村,农村的短板在住房条件。“去年我们做了调查,苏北仅20世纪80年代以前的农房就有近50万例,其中大多数是年代久、面积小、质量差的单砖房,甚至还有危房。如果现在不重视,等国家这一轮扶贫搬迁结束时,苏北可能会成为农村住房保障落后地区。”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江苏查摆中央巡视反馈、省委巡视发现、干部考察掌握的问题,列出清单、分解打包,各地各单位认领认账逐项整改“销号”。同时,江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省委常委、副省长分工负责,归口认领172条整改措施。

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得到解决。过去,江苏中考升高中比例低问题曾是许多家长心里的痛。江苏省委高度重视,为破解难题,江苏采取增加学生升学机会、推动普职教育双向交流等措施,今年全省普通高中录取比例提高近10个百分点。“看到了变化,振奋人心。”南京“娃爸”史国雄说。

围绕民生实事,江苏各级各部门打出一系列整改“组合拳”。

“真没想到这么快,比过去省了半小时。”南京市江宁区谷里街道柏树社区居民刘先生搭乘新开通的区间空调车,直达东山主城。南京市委有关工作人员7月下旬在当地走访时了解到,柏树社区公交车班次少、群众出行不便,当即要求有关部门增加发车频次、优化公交线路,第一时间为群众解忧。

召开1465场座谈会、收集1907条意见建议、梳理754个具体问题……南京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通过小口径切入、多角度挖掘,扑下身子查摆问题、逐项整改;通报19个政策不落实反面案例,列出表态式落实、表象式落实、机械式落实等六大类问题,被点名的单位负责人“直冒汗”“坐不住”。

跨区的白塔河上,一边建一个闸,水质恶化;一座桥梁,两端进度不一,成了“断头桥”;上下班高峰期,拥堵严重……苏州市市长李亚平带领各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走进政风热线,现场倾听民声,践行“即知即改”“马上就办”。

坐一次公交、乘一次地铁、挂一次号……江苏交通、卫健等民生保障部门开展体验式调研,切身体验群众出行难、看病难等问题,谋对策、议方案。

江苏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说,江苏成立整改落实工作专门班子,制定整改落实方案,省市县联动,进一步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找实、症结找准、根源挖深,通过一线看、现场听、随机问等方式抽查整改落实推进情况,全覆盖、全过程跟踪评价问效,引导党员干部在直面矛盾、化解难题中筑牢初心使命、开辟发展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