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杨连弟:热血忠诚,开路当先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杨悦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9-17 02:03:21

朝鲜半岛,宽阔的清川江汩汩流淌,奔涌的江水穿过悠悠岁月,诉说着关于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杨连弟的永恒记忆。抗美援朝战争中,为了抢修清川江大桥,年轻的杨连弟将生命永远留在了异国他乡的土地上。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杨连弟:热血忠诚,开路当先锋

解放军报记者 杨悦

新华社 发

朝鲜半岛,宽阔的清川江汩汩流淌,奔涌的江水穿过悠悠岁月,诉说着关于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杨连弟的永恒记忆。抗美援朝战争中,为了抢修清川江大桥,年轻的杨连弟将生命永远留在了异国他乡的土地上。

杨连弟,1919年出生,天津市北仓镇人。因为家境贫寒,他当过学徒、电工、鞋厂佣工,还做过三轮车夫,经历过许多生活磨难。1949年3月,他参加铁道兵部队,成为一名肩负后勤保障任务的铁道兵。

1949年8月,人民解放军挺进大西北,铁道兵团沿陇海铁路节节抢修,卡在了位于陇海路西段的天险——8号桥。这座大桥坐落在高山峡谷间,高约45米,因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两次遭到破坏,只余下5座孤零零的桥墩遥遥相望。

任务当前,杨连弟所在部队奉命在3个月内抢修好8号桥,首先遇到的困难就是无法登上45米高的桥墩。杨连弟临危受命,大胆提议利用桥墩上留下的铁夹板搭单面云梯强登。他带头登上桥墩后,由于桥墩顶端被炸得凹凸不平无法架梁,又提议用土炸药将桥墩顶面炸平,并自告奋勇扛下了这个“空中爆破”的任务。在狭窄的墩顶上,杨连弟连续奋战三天三夜,进行艰险作业,反复爆破了百余次。最终,他所在部队提前20天完成了8号桥墩工程任务,在10月18日实现顺利通车。杨连弟荣立大功一次,获得“登高英雄”荣誉称号。

1950年11月,杨连弟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赶赴抗美援朝前线。正值部队进行第三次战役之时,沸流江大桥被敌机炸断,运输线被截断,敌机长时间在周围轰炸骚扰,杨连弟所在连必须在10天内修复好这座大桥。

夜晚作业效率低,杨连弟很是焦急,仔细观察敌机来袭规律后,他打定主意,请示连长要在白天进行抢修。敌机来袭时,他迅速指挥大家分散隐蔽;敌机离开后,他们立马回到桥上,争分夺秒抢修,最终提前3天完成了任务。

杨连弟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多次完成大桥抢修任务。1951年7月,由于洪水来袭和敌机的猛烈轰炸,大量铁路桥梁毁坏,通车中断,杨连弟所在部队紧急转战位于满浦线关键位置的清川江大桥。

抢修大桥要先搭起人行便桥,但由于水深流急,部队尝试了10多次都未能搭设成功。杨连弟想到了用钢轨来搭设浮桥,他带领一个排的战士,奋战30多个昼夜,终于成功完成任务。架设浮桥的过程中,因为长时间作业极度疲劳,杨连弟被打来的浪头冲走,战友们将他救上岸时,他脸色苍白、嘴唇黑紫,手里仍牢牢攥着一把用来拧钢丝的钳子。1951年8月22日,清川江大桥全桥临时修复,满浦线重新全线开通。

1952年5月15日,时任副连长的杨连弟在清川江大桥指挥连队架桥时,不幸被敌机投下的炸弹击中头部,英勇牺牲,年仅33岁。志愿军总部为他追记特等功,并追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他生前所在连队被命名为“杨连弟连”。原铁道部将陇海铁路8号桥命名为“杨连弟桥”,并在桥头建立杨连弟纪念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追授杨连弟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