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选准配强,士官骨干胜任军官岗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小强、岳小琳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09-23 10:41:26

火箭军某旅结合体制编制调整深挖士官队伍潜能

选准配强,士官骨干胜任军官岗位

解放军报讯 特约通讯员陈小强、特约记者岳小琳报道:8月下旬,四级军士长任祥华接到一份新的任命——旅部队管理科参谋。这一岗位过去一直由军官担任。部队体制编制调整后,该旅已有13名士官骨干经过层层选拔和专业培训,正式在新岗位上履职尽责。

这13名士官的新岗位,有机关科室的参谋、助理员,也有基层的分队长、药剂师。该旅领导介绍说,调整改革后,更多的岗位“官改兵”,有助于优化官兵比例,为保留优秀士官人才提供了更多渠道,同时也对士官骨干能力素质提出更高要求。为了给这些“官改兵”岗位配齐配强人员,他们既按照打仗标准选用好士官人才,又着眼使命任务培养好打仗型士官。

任祥华原是该旅机关战士,熟悉业务,素质过硬,曾两次参选“兵参谋”,却都未能通过谋略水平考核。后来,他参加旅里组织的参谋业务集训,刻苦学习专业,最终被列为预选对象。任祥华说,新岗位有很多新挑战,旅里对人员选拔非常严格,光考核就有军政理论、专业技能、公文处理、参谋业务等多项。

为帮助士官骨干尽快胜任军官岗位,该旅制订细则,对人才培养使用、能力要求、训练标准及考核淘汰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他们还组织预选对象集中培训,学职责急需的、练自身短缺的,通过快速拟制方案、模拟沙盘推演等方式练谋略、练协同、练保障;结合岗位任职需求,与相关院校和机构建立联合育才机制,针对性开展在岗培训,强化士官专业技能。

经过3个月培养锤炼,13名士官逐渐胜任新岗位。警卫排分队长孙金鑫科学组训,分队训练成绩名列全旅前茅。他们的优异表现激励更多的士官成长成才,前不久该旅组织士官选取,战士留队意愿较往年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