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永远牢记共和国是红色的——写在第六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鹿文龙 责任编辑:杨红
2019-09-30 09:51:46

永远牢记共和国是红色的

——写在第六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

■鹿文龙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今天,是第六个烈士纪念日;明天,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日。

纪念,庆祝;缅怀,展望。烈士纪念日和国庆日紧密相连,挨得如此之近,不能不让人感怀、让人深思。正是无数英烈的艰苦奋斗、前仆后继、牺牲奉献,才换来共和国的诞生,换来70年沧桑巨变,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

紧密相连的两天,浓缩着我们党一部苦难辉煌、浴血荣光的奋斗史。上海石库门、南湖红船,诞生了中国共产党;14年抗战、历史性决战,才有了新中国。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可以说,共和国是无数革命先辈和英雄烈士拼杀出来的、奋斗出来的。

为什么说共和国是红色的?对于这个问题,每个人都可能问了数百遍,老师和家长们也早已给出了答案:那是因为共和国是用英烈的鲜血换来的,共和国的血脉里有英烈们的红色基因、红色传统。

没有烈士血,何来遍地红?习主席多次强调:“‘吃水不忘掘井人’,红色江山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革命前辈用鲜血换来的”“无数的先烈鲜血染红了我们的旗帜,我们不建设好他们所盼望向往、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共和国,是绝对不行的”。在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纪念烈士、缅怀烈士,就是要引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军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牢记共和国是红色的,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从而激起爱党爱国爱军之志、增强奋进奋发奋斗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不忘共和国是红色的,就要牢记英烈的初心。初心如炬,使命如磐。每个英烈都有一颗红色的初心。李大钊烈士所期盼的“青春中国”,是“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很多英烈为了建设这样的一个新中国,忠贞不渝、忘我奋斗。俞秀松“要救中国最大多数的劳苦群众”,关向应“救人民于涂炭,拼死力与国际帝国主义者相反抗”,刘伯坚“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夏明翰“认定共产主义这个真理就甘愿抛头颅洒热血”,左权“决心与华北人民共艰苦,共生死”……他们用誓言写就了自己的初心,用生命践行了自己的使命,为我们立起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标杆。

不忘共和国是红色的,就要牢记英烈的牺牲。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今天的共和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离不开那些“敢用生命殉自己事业”的英烈。正是他们的牺牲和奉献,夯实了共和国大厦的坚实基座。革命战争年代,不足10万人的河南新县,就牺牲了5万5千多人;大别山200多万人民投身革命,近100万人壮烈牺牲。据中央组织部和民政部门统计,为了新中国的诞生,共有2100多万名革命者捐躯,全国有名可查的烈士有370多万人。

不忘共和国是红色的,就要牢记英烈的精神。没有不老的人生,但有永恒的精神。红色故事蕴含红色精神,红色基因锻造红色传人。千千万万英烈倒下了,但他们的精神熠熠生辉,照耀千秋;他们的丰功伟绩泽被后世,永垂不朽。英烈的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长期以来,英烈所代表的坚定信仰、追求大我,不怕牺牲、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已经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成为共和国兴旺发达、日益强大的力量源泉。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上缅怀英烈,我们可以告慰他们的是:今日之中国,正如英烈所愿;他们为之牺牲奋斗的梦想,正在我们手中变成现实。

成绩值得颂扬,前行不可忘记。我们纪念英烈,就是要用英烈的初心、牺牲和精神激励新的奋斗,不断把强国强军事业推向前进。周恩来生前常说:“我们这些人,能够活到今天,能够有这条命,都是好多同志用他们的命换来的,所以我做不好工作对不起他们。”共产党人、革命军人都应经常回顾历史,多与英烈对话,多呼吸“英烈的气息”,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保持革命意志,发扬斗争精神,不断跨越艰难险阻、战胜风险挑战,永做新中国的建设者、红色江山的守护者,谱写新长征路上更加辉煌的篇章。

(作者单位:96711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