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印媒:中国的70年,印度能学到什么?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阿米特•卡普尔、王会聪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10-08 09:05:00

印媒:中国的70年,印度能学到什么?

印度《经济时报》10月6日文章,原题:印度能从中国的70年增长中学到什么 中国和印度在同一时期从殖民世界的灰烬中诞生,但采用了截然不同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制度。70年后,两国在经济、军事和技术进步方面处于非常不同的发展水平。中国在这些方面的实力是印度无法比拟的。

从印度的角度看,中国的崛起非同寻常,因为两国在1950年时基本上旗鼓相当。1913年至1950年,印度人均收入从673美元降至619美元,中国从552美元降至439美元。但如今中国的人均收入大约是印度的4.6倍。中国经济在过去40年的表现值得关注,对印度也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中国从一开始就做得很好的第一件事,也可能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它对人类发展的重视。中国对全民教育和社区医疗设施的重视,都帮助中国在人类发展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1950年,中印两国人类发展指数(HDI)几乎相同(分别为0.163和0.160),但到1973年时中国的HDI明显高于印度(分别为0.407和0.289)。这使中国社会为改革开放做好“完美的”准备。大量人力资本的发展为经济改革奠定了基础。

第二个关键区别是中印两国关注的行业类型不同。中国专注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纺织、轻型工程和电子等产业获得了更多的投资。此外,中国早在1980年就建立经济特区,推动制造业增长并建立出口导向型产业。而印度更侧重重工业等劳动力需求较低的资本密集型产业。因此到1998年时,中国人均外国直接投资为183美元,而印度仅为14美元。

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是由制造业带动的,这意味着中国将能够为公民创造高就业,并以比印度更高、更公平的速度提高公民生活水平,这正是中国在过去40年取得的成就。(作者阿米特·卡普尔,王会聪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