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83集团军某旅打开营门弘扬前辈精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赖亚飞 陈文龙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10-08 10:05:30

第83集团军某旅打开营门弘扬前辈精神

数十家单位参观部队史馆

■赖亚飞 陈文龙

地方人员参观旅史馆。付晓飞摄

“在小高岭战斗中,老连长杨根思面对强敌,发出了‘三个不相信’的战斗宣言,带领官兵连续打退敌人8次进攻……”国庆前夕,第83集团军某旅打开营门,迎接驻地人员走进旅史馆参观。跟随着解说员的脚步,驻地党政机关60余名干部在一幅幅生动图片、一件件历史实物前驻足凝视,追思感悟。

据了解,该旅前身部队在革命年代参加战役战斗1700余次,先后涌现出以“特级英雄”杨根思、“爱兵模范”黄志江为代表的170余名英模人物。这些鲜活的故事、真实的史料通过官兵的生动讲述,让参观者对该旅的奋斗历程有了深入了解。

在一面镌刻着6259位烈士姓名的“烈士缅怀墙”前,一堂微党课正在进行,数十名参观者肃立聆听。“困难越多,斗志越高;对手越强,拼得越凶。英雄前辈的血性胆气值得我们学习。”课后,一位参观者道出心声。

“因红色资源丰富,旅史馆开放至今,已吸引数十家驻地单位慕名而来参观学习。”该旅领导介绍,为营造红色氛围,进一步拓展部队精神的辐射带动效应,他们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定期更新旅史馆相关内容,丰富“三个不相信”精神的时代内涵;完善健全以“一馆两廊两广场”为主体的营区建设,让营区的红色氛围愈加浓厚;开展“军营开放日”活动,吸引驻地群众来旅参观,形成良好氛围。

薪火传递,血脉相承。如今,越来越多的驻地人员走入英雄部队、聆听英雄事迹,大家对该旅传承至今的“三个不相信”精神产生由衷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