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重庆涪陵区人武部这样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黄春红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10-17 15:35:02

重庆涪陵区人武部民兵扶贫队队员来到贫困户罗德安家里一同包饺子,鱼水情深,其乐融融。(黄春红 摄)

一心为民 情洒涪州

——重庆涪陵区人武部这样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

■黄春红

如何让贫困群众彻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让党的惠民政策落地见效,使每家每户都早日脱贫致富,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近年来,重庆涪陵区人武部勇于探索,持续在大木乡土井村开展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行动。截至目前,该部多方筹措扶贫资金,用于发展乡村旅游1500余亩,修建饮水池1800立方米,河道治理2.6公里,硬化乡村公路6公里,援建农村基础设施项目5个,惠及群众近3万人。

探寻——燃烧扶贫燎原火

“下好脱贫攻坚这盘大棋,民兵乃中坚力量。他们精力旺盛、遍布面广,可成为脱贫致富的燎原之火。”出于这一思考,涪陵区人武部采取“民兵+扶贫”模式,广泛开展“脱贫攻坚,民兵在行动”主题活动,激励民兵“一心为百姓,肩挑扶贫担”,带领群众找到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土井村贫困户黎素珍因病致贫,独身一人住在破土墙房里,过惯了“夏天一阵雨来冬天一阵风”的苦日子。“那时我常想,这辈子注定是个苦命人!”往事重提,让黎素珍心酸不已。

涪陵区人武部领导实地了解情况后,带领民兵扶贫队着重帮老人办了几件事:依据扶贫政策,为其申领低保;按“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落实农村危房补助政策;抽调民兵力量,帮老人干农活收庄稼,还不定期走访慰问。

在军民携手共同努力下,老人实现了“新房梦”。“我住进新房1年多了,每月还能领到低保金,吃穿条件也越来越好,特别感谢子弟兵。”

组建民兵扶贫队这一“新路子”,切实让扶贫面对面、心贴心。目前,涪陵全区民兵队员达2700余人,是一支不容忽视的扶贫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