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邬贺铨:强调开放合作彰显对互联网发展态度

来源:新京报 作者:邓琦 责任编辑:杨晓霖
2019-10-21 10:21:17

邬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互联网协会原理事长。他表示,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强调开放合作彰显了我国对全球互联网发展的态度和贡献。浦峰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互联网协会原理事长邬贺铨表示,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人工智能、5G和产业互联网的内容人气更高。本届大会既是互联网发展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互联网发展趋势的风向标,还是促进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的一个平台。

互联网治理离不开各国的合作

新京报: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主题为何定为“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邬贺铨:“智能互联”是从技术与应用角度反映时代特征,当今人类社会进入以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和5G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新时代,也是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驱动工业经济发展到数字经济的新时代。

“开放合作”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方针,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新时代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当然还是我国互联网发展所遵循的路线以及我国对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主张。

在这种情况下,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强调开放合作,既显得我们自信,也彰显了我国对全球互联网发展的态度和贡献。

新京报: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主题再提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有什么意义?

邬贺铨:今年是互联网发明50周年,也是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5年,互联网对我国经济、社会和民众生活有深刻和积极的影响,成为数字经济强劲的动力。我国既是互联网发展的受益者,也是互联网发展的贡献者,我们愿意将我国发展互联网的经验与全球分享,帮助发展中国家尽快缩窄数字鸿沟,共同走进数字经济的时代。

互联网是双刃剑,虚拟空间中诚信缺失、虚假信息、隐私泄露、网络诈骗、黑客入侵等问题严重影响到社会稳定、设施安全,甚至人民财产与国家安全,这些恶意行为其源头既有个人和组织的行为,不排除个别国家的政府也参与其中。各国的互联网治理是各国主权范围内的事,但很多对互联网的攻击来自或借道他国,因此互联网的治理也离不开各国的合作。

本届大会人工智能、5G和产业互联网人气更高

新京报: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哪些将成为焦点?

邬贺铨:就技术与产业及应用而言,本届大会人工智能、5G和产业互联网的内容更“浓”,人气更高,讨论将更深入。

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既是互联网发展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互联网发展趋势的风向标,还是促进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的一个平台,会上将介绍互联网创新技术和应用,交流各国营造健康有序互联网发展环境和有效治理互联网的经验,探寻智能互联时代互联网的发展之路。本届会议正逢互联网发展的转折点,后25年互联网怎么走,相信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今后互联网的发展中留下历史的足迹。

新京报:目前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

邬贺铨: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投资和新兴企业数量进入全球前列,一些独角兽在一些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全球领先,人工智能已经落地应用并初步见效。但目前人工智能过分依赖大数据量及其精准性,难以排除算法的偏见性,结论缺乏可解析性,需要从弱人工智能发展到强人工智能技术。

另外,人工智能技术存在安全风险,一旦被木马所控其后果不堪设想,再有,人工智能的应用对法律、伦理和道德提出了很多新问题,本届大会将从技术、产业、应用、管理等多方面探讨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

新京报:5G备受关注,5G将带动哪些应用和产业发展?

邬贺铨:包括中国在内的二十多个国家今年先后启动5G商用,5G的增强移动宽带、高可靠低时延和广覆盖大连接特性激发了8K电视和VR/AR的潜能,不仅变革了娱乐业,还扩展到社会与产业应用。

同题问答

2019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邬贺铨:5G开始商用,标志着智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时代到来。

你认为5G时代会带来怎样的改变?

邬贺铨:5G将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无缝融合,使大数据得以用于实时决策和控制,推动物联网发展到智联网,开启互联网的下半场即产业互联网时代。

您对未来一年有什么期望?

邬贺铨:期待5G催生新业态为互联网持续发展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