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听军事专家解读北京香山论坛研讨新变化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诗梦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10-22 19:07:29

10月21日,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上,论坛秘书处办公室主任赵小卓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军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张诗梦)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于10月20日至22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为扩大论坛研讨的广度和深度,本届论坛在全体会议基础上,将分组会议的数量由上届的4个扩增为8个,还设置了中外知名专家对话活动以及若干个专题研讨会,如中美关系走向、国际核军控前景、亚太与“印太”、东北亚安全走向、国际安全“黑天鹅”预测等问题研讨。

针对本届论坛分组会议的数量变化,论坛秘书处办公室主任赵小卓大校介绍,北京香山论坛的一个主题下有四个议题,八个平行分组议题,还有几场小型研讨会,包括名家对话和中外青年军官学者研讨会,这些都可以看作一个体系。在一个主题下细分为大会、平行分组会议、各种小型研讨会,它使研讨围绕“维护国际秩序,共筑亚太和平”这个主题,在不同层面不断深化。有官员层面的,比如大会上高级官员的发言;也有学者层面的,比如平行分组会议,都是学者参与,发表意见;再到小型研讨会更多的是学者发声,所以形成议题的不同角度,不断地往下延伸,不断深入细化“维护国际秩序,共同亚太和平”这个核心议题。

10月21日,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上,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副研究员童真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军网记者 张诗梦摄

在若干个专题研讨会中,“中美关系走向”议题非常引人注意。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副研究员童真向军网记者谈到她对此的期待。

“中美关系走向”这个议题是大家非常关注的,同时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一次的主题是“维护国际秩序,共筑亚太和平”,实际上在维护国际秩序和维护地区和平中,大国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中美俄等这些大国,实际上应该肩负起更多的责任,现在美国强调重回大国竞争,把中国和俄罗斯作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实际上对于国际秩序和国际格局的变化产生了一定负面效果。我们也看到美国经常以本国利益受损为由,将本国的法律凌驾于国际规则之上,对于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这对国际规则和国际秩序也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未来各国到底是要合作共赢,还是要竞争对抗,能不能突破这种零和思维,跳出过去的“冷战”思维,这是我们需要探讨的,也是非常现实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