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工时评:越办越好的进博会是一个绝佳的窗口

来源:中工网 作者:青辰 责任编辑:任爽
2019-11-07 10:31:57

图为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后,同与会外国领导人共同巡馆。图片来源:新华社。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对外开放是新时代的鲜明特征,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发展光明前景的重要一环。

这两天,深秋时节的黄浦江畔,再度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倡议各国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重申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金句迭出,掌声阵阵。

举办进博会,是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和具体体现。进博会的连续成功举办和习主席的主旨演讲,再次宣示了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再次展示了一个发展中大国在经济全球化潮流中的责任和担当。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对外开放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蕴含着世界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符合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规律,是世界大势,时代潮流。继首届进博会上的“开放大礼包”兑现之后,本届进博会习近平主席承诺中国将再实施5方面举措,开放的含金量十足,合作的诚意满满。

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开放推动改革,开放促进发展,开放带来繁荣。对外开放是强国之路,富民之道,也是造福世界之举。迈入新时代,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仅不会关闭,而且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

当今世界,各国经济融合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协商合作是人间正道,不可违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自解决。各国应该坚持人类优先的理念,而不应把一己之利凌驾于人类利益之上,以邻为壑,损人利己。

多年来,中国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放眼世界,面向未来,各国应当平等相待,互谅互让,坚持以开放求发展,深化交流合作,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坚决反对各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削减贸易壁垒,推动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更加完善,共同培育市场需求,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对外开放是新时代的鲜明特征,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发展光明前景的重要一环。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宾朋云集、越办越好的进博会是一个绝佳的窗口。

中国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继续扩大市场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多双边合作、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为世界发展创造更多机遇,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