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呼举行 石泰峰宣讲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刘晓冬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11-18 16:37:34

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呼举行

内蒙古日报11月14日讯 (记者 刘晓冬)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11月14日,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呼和浩特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作宣讲报告。他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坚决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着力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主持报告会,自治区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法检两长,部分省级离退休老同志出席报告会。

当日上午,自治区党政办公区会议中心多功能厅座无虚席。报告会上,石泰峰紧紧围绕全会确定的重大主题、召开的特殊时机、作出的决策部署和总结的发展成就四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全会的重大意义。他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重点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进行研究并作出决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全面考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全会深入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描绘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新蓝图,向全党、全国、全世界郑重宣示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我们要充分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

石泰峰深入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他说,理解和把握全会系统总结的13个方面优势,要通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厘清评判把握标准、演进形成机理、本质属性和自我完善能力等问题,联系中华文明史、中国发展史和党的奋斗史深入理解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深厚历史底蕴,从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的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深入理解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丰富实践成果。我们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石泰峰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作了全面阐释。他说,全会提出的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既强调了科学理论指导、又明确了重大方针原则,既阐明了基本思路、又确立了战略重点,既有路线图、又有时间表,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方向、总遵循。全会作出的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确立的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制度层面的具体展开,是发挥我国制度优势、提高国家治理水平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我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严格按照党和国家事业制度安排做好工作。

石泰峰强调,我们要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远近结合、整体推进,确保全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各级党委(党组)要更好发挥领导、把关作用,推进各项工作都要遵照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确保各项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都要自觉对标对表,涉及方向性问题必须以这些制度为准星,涉及制度层面的大是大非问题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能有丝毫含糊、任何偏差。各级党委(党组)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系统梳理研究,密切跟进落实,积极创新探索,扎实做好组织推进各项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的行为,确保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领导、周密安排,持续抓好学习培训,广泛开展宣讲宣传,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报告会结束后,石泰峰与现场高校学生代表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对大家关心的问题作了耐心细致解答。

报告会以视频形式召开,自治区各部、委、办、厅、局、人民团体、驻呼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呼高等院校党委书记、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及师生代表,中央驻区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自治区宣讲团成员在主会场聆听报告。各盟市、和林格尔新区、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及各旗县(市、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