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不忘初心关键是保持恒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佳 姚景虎 责任编辑:杨红
2019-11-27 09:25:06

不忘初心关键是保持恒心

■李佳 姚景虎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人是要有点精神的。”这里讲的“精神”,指的是人无论身处何种境遇、不管面对什么条件,都要不迷茫、不退缩、不懈怠,具有始终如一、坚持到底的韧劲和恒心。

纵观古今中外,被“奋始怠终”之贼戕害的有识之士、毙葬的雄图大业不胜枚举。究其根本,多是这些星空的仰望者和事业的奋斗者不乏初心为引,但少有恒心为伴。新时代,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始终牢记不忘初心是根本、保持恒心是关键。

以理论武装强固恒心。“不闻大论,则志不宏;不听至言,则心不固。”刘少奇曾说,没有理论的人容易被“俘虏”,被人家天花乱坠的话所迷惑。要保持初心不改,恒心永固,就必须舍得下功夫、花精力加强理论武装,补足精神之钙。对党员干部来讲,当务之急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努力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中汲取强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只有这样,才能“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始终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初心不改,坚定前行。

靠自我革命锤炼恒心。“兰芳不厌谷幽,君子不为名修”。有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被成功和胜利冲昏头脑,以至动摇、腐化和堕落,完全失去原有的革命性,就是因为缺乏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意识和定力。这就要求每名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不懈地“用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去同自己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意识进行斗争;用共产主义的世界观去同自己的各种非共产主义的世界观进行斗争;用无产阶级的、人民的、党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去同自己的个人主义思想进行斗争”。 也只有这样才能“不学一切坏样子,不受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的影响”,才能正确面对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正与邪、苦与乐,择高处立、向宽处行。

需不断强能支撑恒心。“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不少同志之所以每每在船到中流、人到半山时不能坚持下去,不是缺少成功的渴望,亦不是缺乏直面困难的勇气,而多是在“山穷水尽”的境地中找不到“柳暗花明”的方法途径,最终在“唐吉诃德式”的冲锋后,无奈不甘地放弃。“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实践中,我们应善于把任务当机遇,视困难为磨练,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加油干,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用心干。如此方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奋进在强军兴军征程上才有定力、有底气、有力量。

(作者单位:陆军步兵学院石家庄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