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奋斗在戈壁边塞的迷彩青春,该是怎样的?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利程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4-07 03:44:46

让青春在远征中奔跑

■杨利程

春季的戈壁边塞,大风扬尘如期而至。我站在窗边,透过漫天黄沙,看着营区外成片胡杨林的模糊轮廓,思绪不禁回到3年前初来南疆时的情景。

毕业前,按照分配政策,综合成绩排前10名的我,本可以选择离家较近的单位。然而,那句“到基层、到边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号召,像一道闪电劈进了我的脑海,心中那个去边关拼搏闯荡的想法,让我志愿赴疆。

念头一出口,家里却滚开了锅,电话蜂拥而至。母亲的哽咽声像一根根针扎进我心里:一个“忠”字刚起笔,“孝”字又该怎么落笔呢?

几番心理斗争后,我再次坚定了赴疆决心。“好男儿志在四方”,我反复给父母做工作,看着已经长大的儿子,他们最终选择了理解和支持。

就这样,从母校武警工程大学打起背包,我来到了驻守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武警兵团总队执勤六支队。从繁华的都市一路西行,看着周边的植被从大树渐渐变成灌木丛、再变成一望无际的茫茫戈壁,我心里不禁想,这片荒凉的土地,难道就是我今后为之奋斗的地方吗?

让内心受到冲击的,不仅只有环境。刚任排长,本想放手一搏的我连连遭受挫折。第一次武装五公里越野,我竟狼狈地被排里的战士拖到了终点;参加战术训练,其他队员已到达战位,我却在原地不知所措;因为某项工作失误,我被支队领导在会上点名批评……

那次方案演练,让我始终难以忘却。由于我缺少指挥经验,最后竟导致演练狼狈收场、宣告失败。“刚来的干部不能‘干’,大学生排长像‘木头’。”听到战士们的背后议论,我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面对上级批评和下级质疑,我开始怀疑自己,对未来充满恐惧,甚至一度有了打退堂鼓的念头。在最困惑的时候,中队长吴浩对我说:“新排长要想别人瞧得起,得有两把真刷子,不仅需要一腔热血,更需要埋头苦干。”

“不能刚来就被拍死在‘沙滩’上!”我心一横,选择只有一个:用行动证明自己!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始终提醒自己要站排头、立标杆、做榜样,并和大家“约法三章”,进行“三比”活动:比吃苦,战士们深夜执勤,我加班到凌晨3点接着去查哨,垃圾池臭气熏天,我带头冲进去清理打扫;比作风,出早操要求战士到位,我早早站到排头;比能力,基础训练上我“笨鸟先飞”,拜老班长为师每日加班苦练……我用自己的真心、真情、真干打动和感染着身边战友,很快和大家融成了一片。

一年后,由于岗位调动,我即将离开中队。临行的前一天晚上,有战士悄悄在我床边放了张纸条:“排长,舍不得你走。”那一夜,泪水打湿了我的枕头,也让我明白了只要肯吃苦、付真情、有担当,其实干好排长并不难。

在兵团有一句老话:只有荒凉的大漠,没有荒凉的人生。边疆环境较为艰苦,可越是艰苦,越能催人奋进。如今,我早已适应了边疆,去年又被调到连续17年的标兵中队任政治指导员,成为全支队最年轻的正连职上尉军官。

回想这3年多的点点滴滴,我无悔选择,也没辜负这一场迷彩青春。学弟学妹们,青春本就是一场远征。当青春遇上军装,为何不再洒脱一些,在军旅之路上纵情奔跑。不然,老了哪有故事可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