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把青春投入到特战之路

来源:央视网 作者:蔡云辉 雷键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4-26 11:04:48

万物复苏,春意盎然。在不远处的实战化训练场里特战分队的“魔鬼周”训练正如火如荼的展开,其中有一个战士矫捷灵敏的穿梭于错综复杂的地形间,行云流水般完成指挥员的一个个指令,这名特战队员正是袁智勤。谈起袁智勤,战友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而网络名词“豪横”就是无数官兵对袁智勤的最深印象。

笔者了解到,特战分队的官兵感慨颇多。在他们看来,袁智勤如此“豪横”,在于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论什么岗位,他都用心负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创出不平凡;在于他精武强能,勤学苦练,只要认准的事都会一干到底,绝不放手,把自己磨炼成锋利的“尖刀”;在于他敢打敢拼,永不服输,每一次训练都冲锋在前,血性十足,以一往无前的必胜信念完成目标。

从优秀哨兵到特战队员。

“班长,我好迷茫,我想象中的军人是光鲜亮丽的,不是这么枯燥无味的。”

“我当新兵是执勤岗位,当时我也很迷茫,但是通过短暂的调整后,重新找好目标,兢兢业业的去工作,任务区域确保安全”

“老袁,咱们今年第八年了,你累了吗?三期还转不转?”

“是啊,八年了,我始终还记得新兵连的样子,咱们学习、训练、加练,我一直都是一个兵,一个战士,一名特战队员,路走的远了,想想我还是原来的样子,我就觉得很开心。”

他就是这个样子,说起话来一套一套的。原来,不知不觉中,他的思维方式、他的脚步已经融入官兵的心里。

九年峥嵘岁月里,袁智勤始终锲而不舍追逐梦想,苦练杀敌本领,曾荣获总队百名优秀士官、武警部队百名优秀士官、总队十大精锐标兵;他连续15次参加魔鬼周极限训练……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特战队员对追求荣誉的矢志不渝。

在袁智勤诸多的荣誉面前,一个优秀特战尖兵的形象浮现眼前。然而,最打动记者的是袁智勤把训练伤痛抛之脑后,成绩提高始终第一的精神。

从特战队员到特战尖刀。

刚到特战分队的第一天袁智勤5公里摸底考核成绩是19分30秒,对于袁智勤来说已经是竭尽全力,但袁智勤装作很轻松的样子,走到楼房拐角处,头晕脑胀,一边吐一边小心地回头看看有没有人看到,生怕会被大伙儿笑话。一天下来,跑了24公里,对于一个在连队从未超过5公里跑量的新特战队员来说,已是极限挑战。这样坚持了不到20天,袁智勤的两条小腿迎面骨肿了起来,从此总是瘸着腿掉在队伍后面,晚上也翻来覆去睡不着,稍微一动浑身都疼,一个晚上都要醒个七八次,甚至躺在被窝里腿都会抽筋。这一受伤就是3个月。但袁智勤也没有停止过一天的训练,别人跑武装10公里,他就是背着装备走也要走完10公里,每天瘸着腿跟着队伍,跑步跑到晕倒在地,冲刺冲到鼻涕横飞,甚至在跑步前偷偷吃上两片止痛片。3个多月后,腿好了,袁智勤参加了第一次特战比武,在全装5公里科目考核上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团队荣立二等功!

从特战尖刀到“豪横”教员。

他常说:做任何事没有行与不行,只有肯不肯付出,能不能坚持。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哪一个科目弱,就很练什么,他始终坚定信念,自我加压,不达目的不罢休。一次魔鬼周训练中,要迎接总队的快速射击考核——5个小组,用弹220发,15秒内完成手、步枪转换射击。考完之后,看到靶纸,袁智勤傻眼了——220发弹共命中2发,他惭愧地不敢向参谋长报告成绩。“打成这样一个水平,作为班长,我有很大的责任。”回来后,他认真反思,琢磨了几天以后,他找到了问题的根源——不是队员们不够勤奋,而是训练方法太落后了。他利用轻载器集训、观看视频、翻阅资料和学习大纲等方法不断研究射击训练方法,把各类武器训练要领和技巧成体系地作以总结并形成记忆,把理论和实际训练结合起来,采用“精度射击打基础、负重端枪固稳定、快速反应练动作、实弹结合强整体”的方法进行训练。终于,苍天不负有心人,在年底的考核中他们的快速射击拿到了一个第一和一个第三的好名次。

走进部队的那一天起,袁智勤就把这里当成了家,将青春燃烧在军营,汗水挥散在战场,在特战扎下来了根。也正是年复一年的磨练与摔打,将袁智勤淬炼成钢,成为一把特战利剑。

望着训练场上那个精干瘦弱的身影,笔者的思绪回到了袁智勤那个日以继夜奋斗成长的日子,耳边时时传来袁智勤向胜利冲锋、不向病痛妥协的呐喊。袁智勤,这位印象了一批批特战队员的“领头羊”,一位新时代的首都武警精锐特战尖兵。

没有悲壮的故事,没有雄壮的目标,他一直都是一个千千万万武警特战的缩影,始终如一的将自己的一腔青春热血投入到特战之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