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经济日报社论:致敬,造就伟大的每一个平凡英雄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5-01 10:59:38

劳动光荣,成就梦想;劳动者平凡,造就伟大。在今年这个不同寻常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每位劳动者都应当为不平凡的自己喝彩。我们向奋战在全国疫情防控一线的战“疫”英雄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与由衷的感谢,向各行各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的劳动者献上美好的祝福与诚挚的问候!

每一滴汗水都有分量。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站在这个时间节点回望来路,可以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劳动的意义、奋斗的价值。中华民族由贫弱走向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换了人间”的历史巨变、“中国奇迹”的创造、“中国故事”的交响,无不凝聚着劳动者的聪明才智、浸透着劳动者的辛勤汗水、蕴涵着劳动者的牺牲奉献。最大的变化源于劳动者,最高的成就属于劳动者,最美的梦想系于劳动者。正是劳动,成就了一个充满活力魅力的现代化中国,不断拉近我们与梦想之间的距离。

今年的这场战“疫”,也更加深刻地彰显了劳动的力量、奋斗的能量。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无论是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医务工作者,还是勇挑重担、不惧风雨的执勤民警,抑或是披星戴月、昼夜赶工的建设者,还有穿越千里运送物资的物流保障者、加班加点生产防护用品的车间工人、任劳任怨的社区工作者、穿行于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凌晨挥动扫把的环卫工人……不同的群体用拼搏的姿态勤恳劳作,构筑了中国战“疫”经验的重要支撑;平凡的劳动者不平凡的作为,换来了抗疫力量的“加速”生长、复工复产率的“加速”提升。

疫情不可避免地对我国经济造成较大冲击,完成今年各项既定目标的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难度更大,我们头脑更要清醒,信心更要坚定,干劲更要鼓足,斗志更要昂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越是面对疫情影响,越是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把蕴藏于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中的无穷创造活力焕发出来,把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各项事业上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为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越是面对疫情影响,越是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涵养劳动情怀和劳动品格,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队伍,为国家发展汇聚起强大正能量。

时不我待。要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补回来,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劳动者正在努力奋斗。此时此刻,就有许多人在坚守岗位、在守护平安、在辛勤劳作。而各地区各部门能做的,既要道一声辛苦,更要为劳动者提供更好的保障、出彩的机会。紧盯需求、多措并举,把保民生工作不放松地抓起来;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围绕收入、健康、休息等劳动者切身权益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排除阻碍劳动者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的障碍;抛弃有碍于释放创新活力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担起责任、放开手脚,激励起亿万劳动者向着梦想实干奋进的决心和信心。

“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每一个劳动者都是主角,每一个劳动者都是造就伟大的平凡英雄。激发实干兴邦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激情,我们一定能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也一定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收获无上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