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五四”薪火,在抗疫大潮中传承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作者:杨杨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5-06 22:52:06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习主席充分肯定了全国各族青年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深情称赞“我为你们感到骄傲”,并寄语新时代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青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回眸历史,当年那些身着学生装,云集天安城门,火烧赵家楼,高呼“外争主权,内惩国贼”的青年人虽然渐行渐远,但经过不同时代的传承、发扬和积淀,五四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精神的生动写照;立足当下,在国家复兴的脚步下,青年人借助着完善的治理体系、先进的科技水平、强大的民族凝聚力等,把青春之花播种到了每一片土地、每一个岗位,为此次抗疫斗争注入了鲜活的正能量。

这场战“疫”中,无数青年人的表现,展示出他们在平静的外表下,隐藏的善良与坚毅、激情与担当。

80后的临床医生张雨辰,在关键时刻退掉返乡车票,像螺丝钉一样铆在医疗保障战位上不肯离开半步;

90后的绥芬河海关执法人员孙东歌,自我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流行病学调查问询办法,不仅缩短了调查时间,更保证了调查信息的详实准确;

00后的空军雷达某旅战士姚许,与他的战友们一起争分夺秒、不舍昼夜运输物资,助力武汉“方舱医院”建设,展示了中国军人的效率……

一个个鲜活的英雄人物,一幕幕激昂的战“疫”场景,这些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再次证明,中国青年从来都是用苦练本领、不懈奋斗的坚韧实干为青春增色。在全国大大小小的城乡医院,在庞大治理体系的每个单元,许多青年人服从大局,听从指挥,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抗击疫情中,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正如一位大学生志愿者感慨的那样,“最重要的不是‘几零后’,而是‘努力后’‘奋斗后’,能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能够为国家作贡献、为人民服务,才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途径。”可以想象,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少青年学会“入乡随俗”,深入邻里、走街串巷,在解决实际矛盾问题中快速成长。这种在抗疫一线拼搏的战斗经历,帮助他们历练了基层工作经验,积攒了群众工作方法,让他们更深切体会到肩上的责任和时代的厚望。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当他们再遇到困难和挑战的时候,一定会以更远大的目光、更恢弘的格局、更从容的气度,自信应对。

“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此,对一支军队更是如此。

92950部队飞行一大队大队长袁伟,在驾驶歼-15战斗机时突遇鸟撞左侧发动机起火重大险情。危机时刻,英雄本色尽显。凭借过硬的技术水平、强大的心理素质,他成功实现自救并挽救战机,创下了战机撞鸟起火、载重超极限着陆、低高度单发迫降成功的航空兵特情处置奇迹。

刚刚获得五四集体奖章的中部战区总医院感染科,作为驻扎在武汉的抗疫一线科室,承担发热门诊和感染专区双线救治任务。全科人员在高峰期24小时接诊600余人,截至3月底累计接诊5800余人次。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护佑武汉人民健康,这群人民军医,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这些满怀五四精神的新时代榜样,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青春不是用来挥霍的,不是用来虚耗的,而是用来闯关过隘、在磨砺中成长的。从我们进入军营穿上军装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我们的青春将比同龄人更加艰苦,但只要有一颗奋发进取之心,常砥砺刻苦奋斗之行,面朝大海总会春暖花开,无论收获如何,不管经历什么,那些与激情相伴,向着梦想曙光进发的日子,永远是人生最宝贵的记忆。要相信,人生走的每一步都算数,你流下的每一滴汗水,都会成为浇灌未来的雨露。

敢担当的青春才更厚重,奋斗过的岁月愈显珍贵。如今,放眼基层部队,无处不是坚守者、备战者、奋进者,他们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投入到强军兴军的浪潮中,把脉搏跳动的频率与时代接轨,不断为决胜疆场练好本领、蓄足底气。与一百零一年前的青年们相比,他们虽然没有革命年代那种“挽狂澜于既倒”的危急,却有着在改革强军新时代“创大业于当世”的紧迫,他们笃信自己在高原站岗时生出的每一个冻疮、在沿海训练时灌进的每一口海水、在内陆奔跑时脚踏的每一寸泥土,都会穿越广袤的神州大地,融汇在一起,产生神奇的“化学反应”,变为促进部队战斗力生成的“催化剂”。一言以蔽之:无奋斗,不青春。

百余年前,五四新文化运动先驱李大钊这样说过:“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这番通俗朴实的话,阐明了青年人的性格特征。如今,时与势需要青年永立新的潮头,而奋斗是唯一的路径。正值青春年华的我们,只有利用好这千载难逢的机遇,把个人奋斗融入一个民族的伟大抱负,融入一个国家的战略发展,在实干中经风雨、受历练、增才干,才能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中华风华正茂,奋斗未有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