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为练兵备战助威提气增效提质

来源:军队党的生活 作者:胡学辉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6-15 14:53:18

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边防部队处在边境一线,备战备勤任务更加艰巨,意识形态斗争更加复杂。政治工作要始终聚焦维护核心、坚决聚焦中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为练兵备战助威提气、增效提质,培育忠诚子弟兵、锻造胜战力量过硬部队。

聚焦激活人力资源,发挥人才队伍支撑功能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要积极拓宽军事人才培养渠道,突出抓好教练员队伍培养,以组训人才的高质量确保军事训练高水平。用好专业集训,组织特战、情侦等专业集训,不断提升战技术水平。用好营连普训,合理调配营连组训力量,重点突出基础课目、共同课目、分队训练,切实把基础训练搞扎实。

加大参谋人才建设力度,坚持日常工作积累,大项工作磨炼,急难任务砺练,培养指技合一的参谋人才。练实基本功,结合参谋集训、等级考评、比武竞赛,不断夯实“读“记”“算”“写”“画”“传”六项基本能力素质。练好指挥大局观,立足边境管控、实兵演习,组织参谋人员结合战场态势练判断情况、练拟制方案,强化参谋队伍从全局、全域、全员考虑战场指挥与筹划的思维方式,做到胸中有大局、眼中有全局、谋划善布局。

提升专业人才储备厚度,紧贴基层发掘人才,采取营连自培、考核发掘、综合推荐的方式,不断发掘外语、心理学、法律学等技术型人才,优先补充装甲兵、炮兵、防空兵、特战情侦等专业型人才。紧贴战场磨砺人才,坚持把人才放到边境一线上磨炼,把尖子放到急难任务中砺练,采取机关抽组、基层营连兼职等方式,储备一大批军政素质过硬、民族宗教兼修的“边防通”“活地图”。

聚焦谋战练战备战,发挥党委支部领战功能

能打胜仗是党对军队最迫切的要求,议战议训、领战领训是党委、支部的重要职责。军队首先是一支战斗队。要坚持破立并举,大清查和平思想,大起底和平积弊,大扫除和平套路,把备战打仗的导向立起来、实起来、硬起来。

坚持减脂增肌,遵循实战要求精简指挥机制,办文办会抓“瘦身”,检查考核抓统合,为基层减负,为官兵减压,一门心思练打仗、谋胜仗。要坚持奖惩激励,依托比武考核和日常考评,建立健全考评干部队伍能力的评价体系,确立能战有位的用人导向、谋战有为的评价导向、研战有功的激励导向。要不断强化备战打仗的统一领导,扭住关键统方向,用党委的认识统一官兵思想,用党委的措施引领部队行动。针对部分官兵上级意图理解不准、遂行任务重视不够、军事行动准备不明等问题,通过召开小型作战会、任务推进会、临战动员会,让广大官兵当作战行动的明白人。

定期组织议战议训,充分发扬军事民主,发挥两个群众性组织功能,形成备战打仗“九牛爬坡,个个使劲”的生动局面。坚持用备战标准选配班子,用备战能力考评班子,用备战实践检验班子,提高一线指挥部、一线指挥所、一线战斗堡垒的备战领战水平。要带指挥型队伍,多想打赢之法,勤抓备战之事,定期组织各级指挥员加强“三情”研究,深入一线战场勘察,练强指挥中枢。

常态组织学习战史、温习战例、研习战法,抓实指挥所演练,抓细实战性推演,抓好临战性训练,提高首长机关能谋善战的能力。不断强化备战打仗的作风领导。要严训风,着力整治难课目不愿训、险课目不敢训、新课目不会训等问题,按胜战标尺摔打部队。要严演风,精细制定演练方案,精准规划演习流程,精实抓好演训准备,大力纠治“把演练当成摆练、把演习搞成演戏”等现象。要严考风,从严抓好基础课目普考、专攻精练严考、领导机关抽考、纪委督察监考,着力挤干水分,考出实力。

聚焦舆论法理心理,发挥政治工作作战功能

舆论法理斗争与心理攻防,是战时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练在平时、研在平时、备在平时,紧密结合边防部队特点常态抓、精细做,确保战时舆论上先声夺人、心理上先敌攻防、法理上先机取势。方案要实而又实,紧贴当面实情、边防军情、突发特情,定人定位定方案,定职定责定措施,确保方案一看就懂、一抓见效。

注重实战性,区分等级转换、作战准备、机动集结、战斗实施、战斗结束五个阶段,加快战术战法研究、演习演练组织、备战作战评估,不断提高舆论法理斗争与心理攻防行动的实战水平。要注重实时性,区分不同时节,结合任务转换,及时修订方案、完善计划、调整补充人力物力财力,确保遇有情况随时拉得出顶得上。

研究要深而又深。紧紧围绕边境军事任务课题,加大研战力度,加快研战频度,加深研战广度。要审时度势调整研究方向,紧密结合边境局势发展、国际形势变化,及时转换课题、跟进调查研究,确保与练兵备战节奏上同步、战术上同频;认真剖析边境地区历史问题渊源、社会问题现状、民族内部矛盾,密切关注当面之敌编制装备、军心士气变化,做到知己知彼、备战有力。要深入一线靠前调研,了解边防官兵训练状态、气候地貌最新变化,为作战行动提供可靠的情报支撑。

训练要常而又常。坚持练在经常、用在经常、考在经常,大力开展舆论法理斗争准备与心理攻防岗位练兵、“四会”教练员比武,定期组织舆论法理与心理骨干集训,提高基层官兵战时应对复杂舆情、敌情、社情的能力水平。坚持训勤结合,平战一体,紧密结合作战要素,将舆论法理斗争与心理攻防行动方案嵌入到备战备勤、延伸到巡逻执勤,将战场喊话、心理防护等训练课目纳入边境封控演练、边防勤务训练,打牢部队训练底子。坚持以战领训、以考促训,经常性组织依托实战背景的战时政治工作全要素演练,结合每季度按纲建设考评检验训练效果,确保训有考评、练有成效。

手段要新而又新,要善用媒体造势,常态做好边境管控中摄录像、取证、检迹等基础工作,协调地方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和网络资源,大力宣传管边控边行动的正义性、合法性。要统筹方法鼓势,紧靠开放口岸贴标语、制展板,实施情感攻心。紧靠边境会晤建机制、拓渠道,架设沟通桥梁。要整合资源成势,积极统合军地力量,与武警、公安、国安等部门建立长期情报共享机制,发挥“军管线、民管片、警卡点”的体系优势,形成军地统一行动、一体联合的规模声势。

(军队党的生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