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3集团军某新兵大队用五中全会精神引领“兵之初”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路加 赵欣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2-24 06:30:49

第七十三集团军某新兵大队用五中全会精神激励新战友——

远景蓝图引领“兵之初”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王路加 特约记者 赵 欣

初冬闽南,冷风乍起。山林腹地,刚完成实弹射击考核的第73集团军某新兵大队官兵席地而坐,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畅谈学习体会。

新兵三连大学生士兵丁张羽来自湖北荆州。他结合五中全会精神和疫情防控期间的亲身经历,以“幸福可及,未来可期”为题,率先打开了话匣子。

他从挎包里掏出两张照片:一张是春节时,家乡荆州空旷无人的古城文化旅游区新闻照片;另一张是暑假期间,古城文化旅游区游客熙熙攘攘的场景。看着两张照片,他十分感慨:“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让我愈发感到党的领导有多‘硬核’、祖国发展有多给力,我坚信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一定会如期实现。”

幸福实实在在,蓝图可感可触。听了丁张羽的讲述,官兵纷纷说起家乡近年来的喜人变化。“丝绸之路经济带极大带动了新疆的经济社会建设,很多地州市都通了高速公路。”来自新疆阿克苏的新兵祖力亚尔·木沙兴奋地说。四川籍大学生士兵刘政则说起了家乡的扶贫成果:“今年2月,我的家乡达州所有贫困县实现了脱贫摘帽,乡亲们的腰包鼓了,日子越过越红火。”

现场官兵你一言我一语,畅谈成就变化,展望美好未来。大队领导适时抛出话题:“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为部队的新鲜血液,大家怎么看?”

“这是一代代革命军人的不懈追求,必须实现也必然实现!”谈到这一远景蓝图,新兵四连新兵宋佳杰慷慨激昂。宋佳杰的太爷爷和二太爷都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志愿军老兵。从小听着英雄战斗故事长大的他,今年9月携笔从戎,接过祖辈的钢枪,实现从军梦想。

新兵六连新兵宋林峰从小就是“兵器迷”。在刚刚结束的实弹射击考核中,他打出了5发50环的优异成绩。谈到“我军武器装备现代化”时,他激动地说:“面对‘十四五’的宏伟目标,作为普通一兵,我要做的就是练强军事本领!”

“未来作战,更加注重精兵作战、联合制胜。”去年参加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的新兵三连排长张洁接过话茬,“特种作战呼唤‘三栖精兵’,大家在‘兵之初’就要打下坚实基础。”

蓝图引领发展,目标凝聚力量。在你一言我一语的交流讨论中,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的宏伟蓝图在官兵心中愈发清晰,新战友们的从军信念更加坚定,精武强能的使命感更加紧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