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防灾减灾:武警在行动!

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 作者:朱晓冲 郝铮 涂敦法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05-10 19:01:54

在5月12号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即将到来之际,武警某部在四川德阳举行了为期3天的合成化抢险救援综合演练。演练以应对突发性重(特)大地质灾害为背景,组织所属机动、交通、直升机、医疗等多支专业力量共同展开,有效提升了部队的联合救援能力。请听央广记者朱晓冲、郝铮、涂敦法从演练现场发回的报道。

演练假想四川德阳市发生里氏7.0级地震,通往灾区道路的路基、桥梁、隧道等严重受损,交通部队迅速展开道路抢通保通工作。针对以往执行抢险救援任务时各支救援力量分散,难以形成合力,影响救援效率的实际,这次演练更加突出多力量、多专业、合成化、体系化导调,全面检验了各支力量的协同效能。

武警某部交通二支队一大队大队长肖维斌:我们交通一大队这次主要担负108国道的抢通,在整个科目实施过程当中,我们还要与侦测分队、与其他的机动支队密切配合,进行伤员的转运。在抢通道路的同时,还立即要投入实际的检验,以确保下一支救援力量顺利通过,然后完成后续的救援任务。

空中铁翼飞旋,地面马达轰鸣,多力量间的协同配合贯穿演训全程。直升机飞抵灾区展开低空侦察,航拍画面实时共享至各任务分队的指挥机构。机动分队官兵快速封控现场,维护秩序。交通分队利用大型装备移除障碍物、爆破巨石、破拆顶撑,快速抢救被塌方体埋压的车辆和被困“群众”。医疗分队借助直升机将伤员转至后方医院,紧急救治。各种专业力量密切配合,救援行动高效有序。

武警某部直升机支队飞行员段炼:在灾情侦测阶段,我们主要通过空中侦察,第一时间把画面回传给指挥部。在救援阶段,我们主要配合地面救援力量,进行物资投送、伤员转输、人员转运。这里的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到精确、无缝连接。

除了加强各支救援力量的合成,这次演练还重点检验了操作人员与器材装备的磨合。武警某部交通二支队道路三中队中队长连腾飞告诉记者,在人员搜救、隧道险情排除、道路桥梁抢通等课目中,他们投入双臂双动力机器人、红外生命探测仪、子母式排水车、应急钢桥等50多种高精尖专业救援装备,大大提高了抢险救援效率。

连腾飞:这款装备可以采取履带和轮胎两种方式行走,它的名字叫双臂机器人,它的左臂可以用来抓举障碍物,而它的右臂可以用来破拆钢筋、水泥等坚硬物体。这次是这个装备第一次投入实战使用,通过这次演习,大大提高了我们操作手和这款新装备的人机协同能力。

这次演练全程不设脚本预案,重点演练了灾情侦检、桥隧抢修抢建、堰塞湖排险、空中救援等16个课目。演练副总指挥孙学余说,他们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全面检验了指挥员的临机分析判断能力和部队应急处置能力,着力打造协调顺畅、高效融合的联合抢险救援机制。

孙学余:这次演练,按照专业用兵、力量融合的要求,实现了指挥控制信息化、力量编成模块化、救援行动专业化、救援演练实案化,进一步提升部队专业处置、合成救援、整体行动能力,为部队遂行抢险救援任务奠定基础。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