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枪打破"不可能"!"雪豹突击队"官兵向极限发起挑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代烽 涂敦法 贾科林 责任编辑:张硕
2020-01-11 01:43:03

1月8日,记者探访武警“雪豹突击队”训练场,如果不是现场目睹整个伪装过程,即使只相距不足10米,也很难找出狙击手的具体位置。一遍遍叫停,一遍遍复盘研究,“雪豹突击队”官兵向一个个“不可能”发起挑战。请关注《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砰!一枪打破“不可能”

——武警“雪豹突击队”开展极限训练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代烽 特约记者涂敦法 通讯员贾科林

揪起一把衰草,身穿吉利服的狙击手黄子怡给狙击枪又增加了一些伪装,然后悄悄隐藏在灌木丛中……

1月8日,记者探访武警“雪豹突击队”训练场,如果不是现场目睹整个伪装过程,即使只相距不足10米,也很难找出狙击手的具体位置。

一阵风起,黄沙扑面而来,大大增加了射击难度,记者不由得为黄子怡捏了一把汗。

他这次挑战的射击距离远远超过狙击枪理论射程,几乎是一次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果这一枪准确命中,将改写国产某型高精度狙击步枪最远射击距离纪录。

咔!子弹上膛!

风速、风向、距离……观察员实时报知数据。

“砰”的一声,子弹呼啸出膛。时间仿佛凝固一般,1秒、2秒、3秒……空气中终于传来子弹击中钢板靶的金属撞击声。

命中目标!新纪录诞生!

没有欢呼和庆祝,待黄子怡退出狙击阵地,指挥员迅速集合其他狙击手分析狙击数据。

“极限距离命中,一是挖掘了装备潜能,二是挑战了射手极限,三是提供了狙击数据支撑,为新年度专业训练打下一个良好基础。”黄子怡告诉记者。

新质战斗力的增长点在哪里?“雪豹突击队”领导告诉记者,新年度开训伊始,他们组织了一场“探寻新一轮战斗力增长点”的群众性大讨论,以激发“头脑风暴”,群策群力寻求训练新突破。

随后,一场旨在突破单兵特战技能极限的强化训练迅即展开,区分狙击、侦察、突击等不同专业,紧盯专业特点、突出重点课目、严于大纲要求,立起新年度各个特战专业的靶标,超越自我,挑战“不可能”。

“突破单兵技能天花板,用单兵技能的提升推动整体作战能力的跃升。”“雪豹突击队”领导说,“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简单又纯粹——一切为了胜利!”

“10秒记忆时间,开始!”

在手枪突入识别射击训练场上,另一场挑战“不可能”训练正如火如荼展开。突击手周雅杰快速寻找并记忆“人质”画像特点,他要在10秒内记住“人质”长相,并在另一个10秒内快速完成破门突入、搜寻目标、识别“人质”、击毙“恐怖分子”等4个步骤。

记者注意到,为增加训练难度,在10秒钟记忆后,导调员还会随机要求突击手背记手机号、回答无关问题、完成手枪拆卸等,干扰其记忆。

5发子弹,4个随机出现的“恐怖分子”挟持一名“人质”,队员稍有不慎便会误伤“人质”。

“砰!砰!砰!”

一连串枪声响过,4个远近不同的“恐怖分子”靶标应声倒地,“人质”安然无恙。

“11秒03,已超时,接受约定惩罚!”导调员的判定毫不留情。周雅杰向着远处的独立房冲刺,在那里,他将收到另一名导调员给的数学公式并按要求记忆,在冲刺返回路上完成解答。

在周雅杰冲刺奔跑沿线,通信建联、战场救护等各个训练课目也在有条不紊地展开。

一遍遍叫停,一遍遍复盘研究,“雪豹突击队”官兵向一个个“不可能”发起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