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进长江经济带】美丽长江共治理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1-14 11:14:05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过去,长江治污难,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现在长江沿线把自身发展放到了协同发展的大局中,“下好一盘棋,共治一江水”,四年的时间过去了,沿线有了崭新的变化。

太浦河江苏吴江段有40公里,浙江嘉善段有1.5公里,上海青浦段15.5公里,沿河而下可以看到,上游的江苏吴江段是工业区,而进入浙江、上海,沿岸几乎没有工厂。

徐家贵告诉记者,上下游的差别主要来自对太浦河的定位不同。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上游的吴江把太浦河定位为泄洪通道。

而下游青浦和嘉善,却在1995年和2009年,把太浦河定位为饮用水水源。

不同地区不同定位,让太浦河治理成了难题。

共抓大保护。2017年,沪苏浙皖四省市建立“联合河长制”,推动长三角界河共治,从那年起,上下游开始共治,江苏吴江开始腾退拆除太浦河周边“散乱污”企业。

这家企业有三个厂房,涉及纺织、塑料和高分子材料,已经在太浦河边生产了20多年。陆国祥曾经上门谈过五次,企业终于认可腾退方案。

目前,江苏吴江腾退拆除太浦河周边散乱污企业2000多家,符合要求的企业转型升级;而隔河相望的浙江嘉善,从2019年11月开始已经先后拆除40多个码头堆场、800多家钢铁经营户。

位于上海的这栋三层小楼,现在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办公室。每天,苏浙沪三地工作人员,都要在这里商讨生态治理方案。4年来,像这样共商共治的新机制在长江经济带沿线不断出台。

四川、重庆两地建立集中巡河和交叉巡河机制,治理琼江上下游水污染。

云贵川三省共同出资两亿元,用于赤水河流域生态补偿。

从今年开始,长江流域的重点水域将分类、分阶段实行渔业禁捕,近28万名渔民将转身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