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奋飞在祖国的碧海长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陈熠文 李建文 刘汉宝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1-21 06:39:13

农历小年,记者来到空军航空兵某旅“强军先锋飞行大队”驻训机场,正赶上一场空战对抗训练。伴随着信号弹升空,飞行训练正式开始。红蓝双方飞行员整理好飞行装具,准备驾机升空,进行对抗训练……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目击空军航空兵某旅“强军先锋飞行大队”空战对抗训练——

奋飞在祖国的碧海长空

■陈熠文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特约记者 刘汉宝

隆冬时节,东南某地寒雨淅沥。

农历小年,记者来到空军航空兵某旅“强军先锋飞行大队”驻训机场,正赶上一场空战对抗训练。

在机场塔台,记者看到电子屏幕上显示着当天的飞行计划。简要下达任务后,大队长高中强、飞行员张宇扮演的红方,与飞行员姚凯、马鋆扮演的蓝方随即展开技战术协同,为接下来的对抗做准备。

伴随着信号弹升空,飞行训练正式开始。红蓝双方飞行员整理好飞行装具,准备驾机升空,进行对抗训练。

“172,滑出!”随着塔台指挥员发出口令,战机缓缓从机库滑出驶向起飞线。“172,注意观察鸟群,可以起飞!”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记者目送战鹰飞向碧海长空。

这是一支令敌闻风丧胆的部队。作为人民空军首批组建、首支参战、首获胜绩的英雄飞行大队,先辈们曾在抗美援朝战场上首创人民空军历史上空战、近战、夜战歼敌纪录,取得击落击伤敌机16架的辉煌战绩,涌现出张积慧、李汉等众多英雄模范。

旅空战引导科科长焦梓航骄傲地向记者介绍,这些年来,前辈们的荣光在他们手中继续传承发扬——

去年八一前夕,该大队被中央军委授予“强军先锋飞行大队”荣誉称号,习主席亲自颁授奖旗。

去年10月1日,国庆70周年阅兵,该大队与预警指挥机组成受阅梯队,再一次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

去年10月29日,大队官兵跨越数千公里,奔赴东南沿海某机场驻训……

“172,东侧置位,西侧回转,注意西侧,注意西侧!”“172明白,我已对正目标……”虽然不是第一次引导空战对抗,但瞬息万变的空战态势还是让作战控制参谋倍感压力。

“近段时间,降雨增多,即便如此我们几乎也都每天升空。”旅领导告诉记者,值班人员时刻保持着高度戒备的状态。

正说话间,战机归航,红蓝双方飞行员一下飞机就径直来到飞行讲评室,对刚才的空战对抗训练进行复盘。4名飞行员一边紧盯着视频回放,一边用双手模拟战机,对刚才训练的每一个战术动作进行复盘。

“来到这里,除了日常训练,我们每天还要做好升空迎战的准备。”大队长高中强告诉记者,处置空中突发特情,对于已驻训3个月的飞行员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

春节临近,年味儿愈浓,而对于驻训官兵而言,节日也是备战日。今年,“强军先锋飞行大队”的飞行员们将再一次在外过年。尽管由于去年任务一项项压茬连续,很多人没来得及跟家人团聚,但当祖国召唤的时候,每名官兵都挺起胸膛站在排头——“祖国用第一为我们命名,我们用第一来回报祖国!”

先锋航迹所至,翼下山河平安。

全媒体导读

歼-20、运-20飞行员,向全国人民送上新春祝福。点击观看空军新春祝福宣传片

《牵手筑梦 守望蓝天》

牵手筑梦 守望蓝天——空军“蓝天娃”和“延安娃”共话战机共贺新春见闻